九把刀臉書悼二姑姑:那是我這輩子收過最棒的玩具!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九把刀正逢多事之秋,他昨晚在臉書寫下長達3000多字懺情文,希望減低對劈腿對象中視女記者周亭羽的傷害,哪知適得其反,繼續被砲轟。他1日上午再發文罵自己「白痴」,強調對此事將永遠沈默。他傍晚Po文悼念並感謝今天辦告別式的「二姑姑」:「我重新開始後的第一個,故事,就獻給妳。」

▲九把刀臉書悼念二姑姑。(圖/翻攝九把刀臉書)

九把刀在文中提及小時候的玩具都是「斷手斷腳的橡膠怪物」,某一天被姑姑意外發現後,送了他們三兄弟一組當時最超級的玩具「超合金五隻獅子合體聖戰士」!三個禮拜前,二姑姑重病住院,病到沒有力氣說話,情況很不樂觀,他把握住最後的機會好好跟二姑姑道謝,跟道別,在病床邊,握著她的手,慢慢地將這一段往事鉅細靡遺地說了出來,「二姑姑的眼淚流出,但沒有流到耳朵就停住了,就連流淚都如此虛弱。」他向姑姑道謝:「那是我這輩子收過最棒的,玩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九把刀仍身陷劈腿周亭羽風暴。(圖/翻攝九把刀、周亭羽臉書)

九把刀臉書全文:

上周末我外公告別式,今天我二姑姑告別式。
二姑姑是一個開朗又活潑的人,很愛笑,幽默又熱愛交朋友,我一直覺得今天靈堂上的照片沒有完全抓到姑姑平日爽朗的神髓。

小時候我們家的玩具很多,但幾乎都是斷手斷腳的橡膠怪物,當然他們一開始可能都是完好的,只是怎麼被我們一路玩到壞,則沒有真正的印象。我有很多怪物,但詭異的是幾乎沒有英雄角色,所以部分怪物被我的想像力賦與比較正面的背後故事,為什麼少一隻手,為什麼沒有頭,才有辦法勉強把對戰勢力劃成均等的兩派。

每天都玩著一大堆壞掉的玩具,老實說我沒有覺得自卑,除了某一天老師要我們帶你最喜歡的玩具去學校,每個人限時一分鐘,上台說說你為什麼最喜歡這個玩具的那一天為止,我都覺得斷手斷腳的玩具在我的童年裡一點也沒有帶來困擾。

大約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吧,二姑姑注意到我在棉被皺摺裡玩的玩具,每一個都是怪模怪樣,她很吃驚,一個一個拿起來檢查,問我為什麼都玩「這種的」,我當時很鎮定地回答:「這樣很好啊!」二姑姑好像一副很難以接受的表情,害我也有點難為情。

過了幾天,中午,我穿好制服準備去上下午班的時候,媽媽在廚房炒菜,二姑姑很神祕地把我叫到奶奶房間,把房門關上,拿出一大盒,當時最超級的玩具「超合金五隻獅子合體聖戰士」!

我嚇呆了,虎軀狂震,二姑姑用氣音很認真交代我:「田田!不可以跟媽媽說姑姑送你這個喔,但是你每次要玩的時候,就到奶奶房間玩,玩完了,就把玩具藏到床底下。姑姑再找機會跟澎澎和三三說。記住喔,不可以讓媽媽發現。」

姑姑會這樣提醒,是因為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家希望跟親戚長輩之間,不要有送玩具給彼此小孩的默契,理由是我們家連給自己小孩買玩具都沒有預算,但如果自己小孩收了長輩的玩具,為了回禮,我們家還得破費,這一來一往就通通省下吧。

就這樣,我們三兄弟逐一被我二姑姑秘密通知後,如獲至寶,常常偷跑進我奶奶的房間玩「超合金五隻獅子合體聖戰士」,玩好了,就快速把五隻獅子分拆近箱子,推進床底。也因為我媽媽會搜查我們的房間、書包、抽屜等等,卻不可能到我奶奶房間裡搜查什麼東西,這個秘密持續了一段時間。

所有的秘密都有保存期限,小孩子的掩飾尤其拙劣,我媽媽終究還是發現了我姑姑的禮物,把我們三兄弟狠狠數落了一頓。

永遠記得我的反應是「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我真的非常想好好玩這五隻獅子,既然被我媽媽發現了,以後反而可以光明正大地玩聖戰士,可是一轉眼,當我媽媽把五隻獅子打包起來,要慎重其事還給我二姑姑的時候,我真的是超級崩潰,沒想到我媽媽還有這一招!

我二姑姑在奶奶房間門口說好說歹,無論如何要我媽媽收下,我不知道後來我媽媽回了什麼禮,總之,那五隻超合金獅子讓我們三兄弟徹底瘋狂了,迫不及待帶到學校去,在早自習時間跟同學炫耀(幸好有五隻)。我哥哥主宰了中間的黑色獅子,我弟弟要了綠色,我要了紅色。土黃色跟藍色就是大家一起公家。我不知道「聖戰士」是多少人的童年記憶,但當時有這一組,真的就是超屌,很威風。

三個禮拜前,我二姑姑重病住院,病到沒有力氣說話,情況很不樂觀。
雖然「多休息喔!」、「好好保重!」、「加油!一定會好轉的!」之類的打氣是一定要的,但我不想那麼天真地噓寒問暖,我想把握住最後的機會好好跟二姑姑道謝,跟道別。

我們是一個幾乎不明講噁心話互相打氣的家族,很彆扭,但我趁著我二姑姑完全沒有力氣回應任何一個字的時候,支開了當時正辛苦照顧她的表弟,在病床邊,我握著她的手,慢慢地將這一段往事鉅細靡遺地說了出來。
二姑姑的眼淚流出,但沒有流到耳朵就停住了,就連流淚都如此虛弱。
我沒哭,反而一直笑。
我向她好好道謝,我說。
那是我這輩子收過最棒的,玩具。

二姑姑再見。
我重新開始後的第一個,故事,就獻給妳。

希望妳不再有掛念。
所有羈絆,所有未完的故事,都交給我們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