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不小心就會變大戶

文/潘俊賢

近日證所稅的「十億元大戶條款」吵的紛紛擾擾,絕大多數的股市專家、名嘴、券商老闆與券商公會都說此條款影響了股市動能,不利股市發展,但官方則堅持做了再說。不管怎麼吵,對於眾多股票族與相關從業人員而言,我們雖然人多但力薄,無法影響政策走向,但卻應思考如何做才能把政策的負面效果降到最低,甚至不受其影響。

十億元大戶門檻很難嗎?如果你是習於做短線,如果你是以下的交易型態,第四季起就有機會變大戶!

1.每天當沖大立光2張、
2.每天沖200多元的股票(如可成、上銀)10張、
3.每天沖100多元的股票(如耕興)20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達成以上條件很困難嗎?如果你目前是擔任營業員的朋友,就知道這個門檻其實沒有想像的高,因為如果投資人在前三季有行情時,只要多做幾趟,若第四季不克制些,不小心就成了證所稅的大戶,如果稅制不改,由於這樣的擔心,每年在第四季,投資人在買賣股票時,就會多一個干擾因素,因此有可能降低降低買賣的金額,以避免額外多繳稅。

但如果有行情,總不能眼巴巴看股票漲上去吧!能怎麼做呢?所幸這個大戶條款並不把權證、選擇權、期貨與ETF這些金融工具納入計算。而這些工具不僅不納入大戶條款門檻的計算,本身的交易成本(證交稅或期交稅)更較股票為低,即使將來修改大戶條款,這些工具的交易成本優勢依然存在。不留意與不增加這些工具的專業知識,真的很可惜!

在今年10/23當天,權證佔整體市場成交金額以來到4.76%,就表示運用與關注的人愈來愈多。在我接觸投資人當中,也有更多人是股票與權證搭配著做,不僅可以降低大戶條款的干擾,也同時增加自己的操作彈性。

想做短線?權證的單日漲跌空間比股票更大,交易成本與股票更低,使用資金也不高。如果你覺得權證還是有點難,那麼股票期貨也是一個管道,今年以來,許多股票的期貨交易量也日益增加,以可成的股票期貨之成交量為例,今年以來,不管行情好壞,都呈穩步上揚的態勢(如圖)。

整體的市場成交量已經在為稅制上的條件,產生板塊移動。而你準備好了嗎?電影侏儸紀公園有句名言:生命會自己找出路,而股票市場的資金也是一樣,往權證找出路、往個股期貨找出路,既然抱怨暫時無法創造稅制上的改變,就選擇面對,雖然這些都是不錯的工具,但請記住,務必弄清楚遊戲規則,免得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有興趣的朋友,請盡快跟相關的權證發行券商與期貨商請教吧!

潘俊賢(權證醫生)

現任: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經理。

經歷:歐洲最大期權交易所—歐洲交易所(Eurex)教育訓練講師、台灣金融研訓院特約講師、證券商業同業公會教育訓練講師、寰宇出版社特約講師

專長:國內外衍生金融商品交易,包含權證、結構型商品、可轉債、選擇權

證照:期貨分析人員、信託督導人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等

著作:權證這樣賺就對了、萬寶週刊「權證醫生」專欄(2012年3月起);千元滾錢術:權證這樣做多才會賺

部落格:http://drwarrant.pixnet.net/blog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drwarrant

關鍵字: 名人開講權證醫生潘俊賢大戶條款權證成交量大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