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血壓控制不易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62歲的王先生為代謝症候群患者,3個月前因劇烈胸痛和呼吸困難送急診治療,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經檢查發現,患者兩條冠狀動脈嚴重狹窄,採放置血管支架來治療。近期回診,王先生的血壓控制不佳,進一步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血壓控制。

▲睡眠呼吸中止症 血壓控制不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位王先生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醫師曾士恩表示,肥胖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重要危險因子,需透過減重才能達到有效治療。經過安排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發現,王先生是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覺中每小時發生55次呼吸中止,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當睡眠品質不佳,會感覺精神不濟,因此會想吃更多東西且不想運動,造成體重增加,長久下來會引起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甚至引發嚴重心血管疾病。曾士恩說,也難怪王先生在使用三種降血壓藥後,收縮壓仍維持約150毫米汞柱,原來禍因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體重過重是一項重要因子,有70%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都有體重過重問題,而且體重每增加10公斤,大約會使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率增加2倍。為了治療王先生的病情,醫師建議他,晚上睡覺時配戴連續性陽壓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再搭配上營養師的飲食建議和運動,半年來王先生體重已減去10公斤,血壓控制狀況良好,血壓藥也進一步減量。

曾士恩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幾種症狀,若是中廣身材者,更需特別留意,包括嚴重打鼾並有呼吸停止;睡醒後仍感覺疲倦;晨間感覺頭暈頭痛;白天嗜睡,反應遲緩及容易打瞌睡;記憶力減退及容易暴躁等。由於肥胖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形成惡性循環,在治療上必須控制飲食和適當運動,才能有效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