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24小時待命流產「脊」歪 新聞系學生也不幹血汗工

我們想讓你知道…><

▲「賣勾卡啊!」記者最怕半夜接電話、丟LINE。(圖/取自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臉書專頁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由跨媒體記者組成的「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26日召開記者會,為第一線新聞工作者發聲,強調記者都有病,但絕對不是ptt鄉民所批評的「腦殘」,而是「脊歪、眼殘、手傷、胃痛」等病痛纏身,媒體工作者長期忍受低薪與必須24小時待命的工作環境,身心壓力極大,進而影響新聞專業品質。

媒勞權在今年九一記者節前,統計155份新聞工作者自填問卷,發現脊椎、肩頸及肌肉症狀高居「媒體工作後遺症」第一名,另像是心理壓力、睡眠不正常、腸胃、眼睛問題也依序擠進前五名,甚至有女記者跑新聞跑到流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勞權指出,根據問卷結果,最「脊歪」的是攝影記者;年僅20多歲的電視台攝影記者因長期扛攝影機,導致慢性脊椎側彎,另有30歲男性攝影記者則有長期壓迫頸椎神經症狀。

媒勞權指出,焦慮症、幻聽現象也常是記者惡夢。30歲的平面男記者說,跑新聞怕漏接電話,不但常出現幻聽現象,以為手機響,甚至騎車停等紅綠燈時,還會誤以為放手機的「大腿震動」,頻頻拿起手機查看,就是害怕漏接電話。

另外,問卷調查結果也顯示,記者最怕的三件事包括愈晚接到主管電話、長官頻繁地對報導下指導棋、被要求發即時新聞。有30多歲女平面報紙記者說,凌晨2點接到主管交辦新聞電話、凌晨4時接到主管簡訊交辦新聞。有30多歲電視男攝影記者36小時沒休息。

30多歲男電視記者說,早上四點半外出連線颱風,之後跑了一整天新聞7點半下班,8點才剛踏進家門口,遇到澎湖空難,馬上又被叫回公司往機場去連線,每半個小時連一次線,連到凌晨12點,還要回公司做一則SOT,兩點下班後,竟要求隔天8點前到公司,然後工作了將近24小時,只得到半天的補假。

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透露,之前1/5學生畢業後選擇當記者或編輯,今年他帶的政大新聞系畢業班學生共30人,僅有1、2人現在投入新聞工作;除了工作條件差,新聞工作遭到上級主管干涉或置入性行銷等,但也造成傳播、新聞系愈多學生寧願轉業,也不願到媒體工作。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