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審制公民意見僅供參考 柯建銘:這是假的司法改革!

▲左起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4日下午,應「台灣陪審團協會」之邀,出席《陪審團美國鮮體驗》新書發表會,協會理事長、律師鄭文龍指出,司法院推動的「觀審制」根本是假的,並稱「政府帶頭做假,難怪頂新會做假油」,柯建銘也說,觀審制開放公民參與,但意見卻「僅供參考」,嚴重悖離國民參與審判的精神,這樣的司法改革是假的!

台灣陪審團協會在2014年6月下旬,啟程赴美進行長達17天的「美國陪審團審判制度」參訪之旅,原邀請柯建銘共同赴美,但適逢立院臨時會,須處理監委人事同意權才作罷。柯開玩笑說:「如果能夠離開17天,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奢侈!」

鄭文龍表示,在美國不論是被告或證人,均在法庭上備受尊重,不任意被貼標籤,譬如被告的服裝穿著,不會被要求穿藍白脫,反而是穿西裝、打領帶,「往往被告、律師分不清楚」,鄭也強調,文明社會的法庭,每個人都很有尊嚴,包括法官也被信任,且講究公平程序,證據也一定是合法可信、不能被汙染,但台灣的法官卻像是「百毒不侵」,甚至覺得自己是「神」,過於獨大。

柯建銘透露,當初立法院在行使司法院正、副院長同意權之前,賴浩敏與蘇永欽才急就章弄出「觀審制」,其中「觀審員表意而不表決」、「觀審員意見僅供法官參考」的制度設計,嚴重悖離國民參與審判的精神,但是「法沒有修,再怎麼講都沒有用。」

柯表示,部分綠委已相繼提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陪審制法》等草案,更要求司法院擴大進行模擬及試行審判工作,除原本士林、嘉義兩地院之外,又指定基隆、高雄地方法院為模擬試辦法院,讓人民從「只讓你看、不讓你判;只讓你說、說了不算」的觀審制,轉為「參與審判」。柯也呼籲,司法改革路途漫長,盼各界能鍥而不捨、分頭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