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刑人蛻變為文化人!玉山砂畫創作者因畫作獲救贖

2014年10月23日 17:08

記者曾雅玲/桃園報導

台北監獄砂畫班耗時3個多月繪製鉅幅「玉山砂畫」,可望為台灣寫下金氏世界紀錄,而主要的創作者是砂畫班指導老師,繪製砂畫功力精湛,但你很難想像,人稱「大師」的他,原本也是台北監獄的收容人,完成畫作後他難掩激動地說「這幅畫把我救回來了!

▲目前擔任台北監獄砂畫班的指導老師,原本也是因案入監的受刑人。(圖/記者徐文彬攝)

戴著眼鏡、長相斯文的砂畫班指導老師,因案於2年多前入監服刑,原本就喜歡畫畫的他,在台北監獄砂畫班裡,藉由砂畫讓自己沈澱心情、反省思過,也讓難熬的鐵窗歲月有所寄託,原本只是興趣,但在遇到台北監獄典獄長戴壽南之後,才催生出「玉山砂畫」這幅文創鉅作。

戴壽南說,自己一直很喜歡砂畫藝術,個人接觸大約有20年的時間,在10多年前曾碰到一位砂畫名師,他跟那位名師提到,「砂畫如果能夠去做人像,把人的神韻表現出來,才是最高境界」,沒想到卻被那位名師潑冷水,說那是不可能的事。但今年1月16日到北監報到時,在監獄中堂就看到一幅砂畫作品「紫藤下的少女」,「我有一種驚豔的感覺,這就是我所想要的!」而這幅讓典獄長讚歎不已的作品,就是出自大師之手

▲台北監獄典獄長戴壽南不斷鼓勵砂畫班指導老師,催生出世界最大的「玉山砂畫」,也是指導老師從受刑人蛻變為文化人的轉捩點。(圖/記者徐文彬攝)

戴壽南表示,砂畫班老師可說是一位奇才,因此「我就一直鼓勵他,他也愈做愈有信心」,指導老師的媽媽也看到孩子的改變,原本因犯罪、破壞了幸福家庭而自我放棄的他,從此有了新的人生希望。今年7月已服刑2年獲得假釋出獄,戴壽南即決定回聘他擔任砂畫班的指導老師。

砂畫班老師說,身為台北監獄第一位「出去再進來」的指導老師,他其實面臨不小的壓力,耽心外界質疑台北監獄的作法,所以他要求自己一定要有好的表現,也要對關懷愛護他的人有所交代,在典獄長大力支持下,他開始帶領砂畫班繪製能夠展現台灣精神、台灣之美的玉山砂畫,歷經許多困難,終於能夠完成,並獲得圓山飯店青睞,即將於本週六懸掛於高雄圓山飯店大廳,這是對他和許多收容人共同的鼓勵和肯定

戴壽南感性地說,「這一切都是機緣」,如果他沒調任到台北監獄,如果他不是欣賞砂畫的典獄長,如果沒有許多企業界共同支持這件事,是無法促成這件美事的,因為光是砂畫的製作成本就需要10多萬元,還要有專家協助運送到高雄,但原本北監都沒有這些預算,幸好獲得許多愛心人士的捐助,還有元大基金會贊助指導老師的鐘點費…,許多人的愛心、智慧和挹注資源,才成就這項創舉,對收容人和台灣社會而言,都具有非凡的意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