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應關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以增進理解

劉性仁

中共在2014年10月20日召開四中全會,引發各界關注。除了得知已定調的「依法治國」主題,並確認許多成果、點明許多方向;我們不能忽略四中全會關於人事調整及反腐進展狀況,雖然兩岸目前仍存在許多深水區難以克服的問題,但台灣方面仍要對中共重要動態及重要會議結論進行關注及研析,以促使台灣對於大陸能夠有更真實及準確的理解。

這次十八屆四中全會,其亮點除了在法制建設及依法治國等重要主題的探討外,對於人事方面一直都是台灣方面關注的焦點,但對於反腐成效及所牽動之相關效應,中共正透過十八屆四中全會進行追認及確認,並對人事進行調整,使中央委員成員能更為清晰,對於未來中共集體領導班子能有更清楚的觀察及研判。

除此之外,對於中共軍方人事及軍委人選的調整,四中全會或許也會展現習李體制的動向,特別是在兩岸尚未終止敵對狀態及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之際,台灣方面更應密切留意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動態。

更重要的是,四中全會核心中的核心便是司法體制改革,對於政法系統所承擔的重責大任,突顯出中共未來司法及司法行政體制改革的方向;另外,對於探討應當如何改進中共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如何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對於違憲監督機制之研究、對於治理的現代化探討、對於法治思維的培養、權力清單的明確化、法治政府的建立、避免過多的司法自由裁量權、避免司法行政化與地方化等議題。雖然大陸已不提憲政及違憲審查等,但許多重大的議題仍是在會議中進行探討,專業性甚高。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反腐,對於大陸目前既有的亂象及弊端,顯然四中全會都會加以處理;我們或感受到習近平上台後對於司法的看重及維穩力度的增強,對於反腐的落實,八項規定及六項禁令約束幹部,各種關於深化司法改革的談話,四中全會也都會進行安排。

對此,台灣方面除了應當密切關注外,或許可以看看大陸,想想台灣,台灣需要自省,使制度及規範更加完善;台灣也需要司法改革,這是一條長遠且漫長的道路,當然此時此刻最重要的還是民生及經濟議題。

總之,筆者認為台灣應當對大陸重要會議的成果進行關注,官方及民間都需要,因為兩岸要瞭解必須要深入,首先便要知道大陸究竟在幹什麼?在觀察大陸四中全會的成果後,也可回頭來想想台灣,我們的司法改革及缺乏效率及追認和確認機制,使我們處於常常政府失靈的情況,我們從中共十八屆一中、二中、三中到四中,不難可以慢慢理出個頭緒,拼出大陸發展的大致輪廓,全世界欲研究及瞭解中國大陸發展者,恐怕絕不能忽略中共透過會議來確認發展路線的基夲模式,如此方能避免誤判。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劉性仁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