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林杰樑戰友 寧失明也要看清食安



他是毒物俠醫林杰樑生前的重要「戰友」,從美牛瘦肉精、塑化劑到餿水油,都可聽見他的鏗鏘之詞;他只看數據講話,得罪政府、廠商甚至環保人士,也不退縮。

罹患眼疾恐失明的台大教授吳焜裕,跟時間賽跑,只為了看清更多食安黑洞,守護民眾健康。

文/梁任瑋

從三聚氰胺、美牛瘦肉精、塑化劑到餿水油、飼料油,台灣食品安全恐慌,逐年增加。政府、廠商不可靠,只能轉頭求助「專家」意見。無奈食品安全學界與政府、食品大廠關係盤根錯節,有的專家出任廠商顧問,有的承攬政府案子,食安出了問題,到底還有誰可以相信?

「評估報告如果經過吳老師判讀,應該就具有一定可信度。」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說,每當爭議再起,無論是各地民間團體、消基會,乃至國內最資深的農業食安先驅主婦聯盟,一定不免把「吳焜裕」掛在嘴上。林杰樑弟子、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也肯定他,「林杰樑醫師過世之後,吳焜裕教授替食安守住了重要的防線!」

這位備受食安界敬重的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專長跨越化工、公衛、環工、毒理學等領域,曾於美國毒理學年會上,獲得「學生風險評估專業最佳論文獎」,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華人,被外界視為台灣受過最完整「健康風險評估」訓練的專家。

不畏失明風險
研究毒澱粉損害,主動分析濃臭尿液


九月豔陽天,餿水油事件仍在延燒,吳焜裕走出研究大樓,略顯手忙腳亂地摘下眼鏡,換上戶外專用的濾色鏡片,急急趕赴立法院食品安全修法研討會議。

儘管醫師交代他,必須好好保護罹患慢性病變的眼睛,否則恐有提前失明的危險。但吳焜裕仍緊盯著最新的食安資料,「希望上天多給我一點時間,在失明之前,讓我做更多事情。」吳焜裕以溫和卻帶著些微焦慮的聲調低語。

「他是一位非常認真、研究嚴謹的學者。」林杰樑妻子、護理師譚敦慈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毒澱粉事件爆發時,吳焜裕老師主動來向我索取林醫師生前蒐集的病人尿液樣本化驗,想深入研究順丁烯二酸對人體的危害。」譚敦慈回憶,樣本中大量尿液的氣味薰人,但為了國人的健康,吳焜裕與他的博士後研究員卻自願進行分析檢驗,絲毫不以臭氣為意。

「最可貴的是,最後實驗結果,在還沒有做進一步數據統計分析前,他也不會譁眾取寵,誇大實驗結果,就是笑笑地說,我們會再努力。」譚敦慈說,吳焜裕只看實驗結果說話的科學精神,與林杰樑一模一樣,「這正是社會願意信任他們的主因。」

本期相關報導》
吳焜裕只看數據說話,美牛風險評估被疑護航,槓上民間團體

延伸閱讀》
搞不懂化學名稱沒關係,小市民食安自保四步驟
蔬果採購「四不七要」 洗滌「因材施教」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