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民間習俗「閏月添壽」 出嫁女兒要為父母添歲壽

▲傳統民間習俗相傳「閏月添壽」,出嫁的女兒要買豬腳麵線幫娘家父母添歲壽、求平安。(圖/資料畫面)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2014年適逢閏九月,在台灣民間習俗中,閏月是多出來的月份,對長輩來說是少活一個月,因此有了「父母逢閏年而減壽」此一說法,而每逢農曆閏月之際,嫁出去的女兒就要買豬腳麵線回娘家幫父母添福添壽,誠如台灣俚語所說「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加上現代人工作忙碌,就會趁此時節回家孝親,陪父母好好吃頓飯。依照傳統,除了用豬腳麵線表示孝心,也有人會包紅包或送金子替代。

▲知名部落客486(陳延昶)從小在台北迪化街霞海城隍廟長大,對於台灣民間傳統、各種道教習俗瞭若指掌。(圖/486提供)

身為台北霞海城隍廟第7代子孫的知名部落客486(陳延昶),從小在廟宇裡頭耳濡目染下,對於各種道教習俗相當瞭解,聊起「閏月為父母添歲壽」這項傳統,他指出,通常是在農曆閏月初一到十五期間,出嫁的女兒會向娘家父母表達做子女的孝心,不過盡孝的方式隨人各有不同,在早期並非人人富裕的社會裡,夫家經濟狀況較好的,身邊存有私房錢的女兒會特地打一片金葉子,讓娘家母親可以別在髮釵上;但對以前大部分人來說,手頭沒有那麼寬裕,最便宜、簡單的方式就是買麵線回娘家煮給父母吃,有點小錢的,則是會多加一小塊或整塊豬腳。

至於嫁到遠方的女兒,光是回一趟娘家,可能就要花上2、3天的時間,或是要忙於家務事、侍奉公婆,根本沒有辦法抽身回去陪陪父母,便會到當地城隍廟找道士幫娘家父母做添歲壽儀式。486提到,一般添歲壽儀式又分為「小添」和「大添」,以現代行情價來看,做一次小添約450~500元不等,必須把父母的名字、農曆出生年月日、住家地址提供給道士,而大添價碼1,700~1,800元不等,主要是多了點七星燈納福,讓父母的元神更有生命力。由於現代人的經濟能力好,即使選擇大添助壽,基本上都還能負擔,但早期的人能夠花錢做小添,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了。

除了找道士,486說「以前地方上有錢的旺族會自己製作宗教皂,在皂體中加入淨符,再請道士開壇祈福加持,只要透過每天的清潔沐浴,就能順便淨身與祝福。」像是祈求身體平安健康的「藥師皂」,在藥師經、金剛經、七星燈加持下,用祝福去除身上的穢氣同時保佑健康,只是老一輩逐漸凋零,現代人鮮少知道所謂的藥師皂,但不論用哪種方式,所要傳達的都是孝順父母的心意。此外,他也特別提醒,閏月是多出來的月份,很多人常搞不清楚哪個才是閏月,其實第一個是正月、第二個才是閏月,依習俗,添歲壽要在閏月時做才有用。

486說,其實在現代的角度來看這傳統習俗,這樣的習俗不外乎就是價出去的女兒思念娘家的父母,透過這樣方式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這是值得鼓勵。而隨著時代不同,有不少太太會上網問486不少問題,486說最常問到的就是是否也可以為夫家的公婆來添歲壽,486指出,雖然傳統習俗並沒有媳婦為公婆添歲壽的說法,但是如果有心,也是很好的。

486先生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486d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