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黑熊媽媽暴斃小熊成孤兒 專家:應可獨立生活了

▲ 向陽山屋附近的死亡台灣黑熊。(圖/取自林務局台東林業管理處)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嘉明湖國家步道的向陽山屋附近山溝,18日下午有登山客發現1隻台灣黑熊橫躺於雜木堆上,已無生命跡象,山友通報台東林管處,死亡的台灣黑熊是母熊在晚間已由山友揹下山,由於附近最近一次出沒的台灣黑熊是母子檔,要是真的是熊媽媽不幸死亡,成了孤兒的小熊,可能會因為缺乏照顧,讓人非常擔心。

今天中午1時許,1名從嘉明湖下山的楊姓山友在向陽山區乾枯的溪溝下發現台灣黑熊身影,擔心牠有攻擊性,只在遠方觀看,不過這隻台灣黑熊似乎有點奇怪,一動也不動,仔細一看才發現已經死亡,否則不可能會這麼沒有警覺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今年8月間有一對黑熊母子在向陽山屋附近找食物,熱心的楊姓山友擔心死掉的黑熊要是那隻熊媽媽,落單的小熊處境堪憂,於是拍攝影片,下山後趕緊向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向陽遊樂區管理人員及向陽派出所員警通報,管理人員及員警上山,確認黑熊已經死亡,研判剛死不久,軀體尚未僵硬,晚間已由山友揹下山。

▼ 死亡的台灣黑熊被發現時,軀體尚未僵硬。(圖/取自林務局台東林業管理處)

向陽所所長張能為表示,死亡的台灣黑熊是母熊,沒有明顯外傷,初步排除遭盜獵的可能性;台東林區管理處副處長劉瓊蓮表示,「現在有一些照片是比較清楚一點,有翻出好像是一隻母熊,但是確切的,我們還是要等到明天(19日)鑑定一下牠的死亡原因。」

露出胸口,大大白色V字記號,這是台灣黑熊特有的標誌,分布在中央山脈區域,數量大約500到1000隻,因為活動範圍可達50公里,難以掌握詳細狀況,但這回台灣黑熊暴斃是近幾十年來,第一次有通報發現完整的黑熊屍體,劉瓊蓮指出,「有這麼完整的黑熊屍體,這倒是第一次有看到,而且我們也想要瞭解,到底是不是有人為的一些因素在裡面。」

這隻黑熊出沒的地點,位於向陽山屋下行的200公尺小徑旁溪溝,因為距離人類出沒的地方很近,外表也沒有明顯的外傷,死亡原因到底為何,有待調查釐清。

▼ 山友擔心小熊失去媽媽,

台東林管處處長張鐵柱表示,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死亡都是一種難以彌補的損失,尤其是瀕臨絕種的物種,除立即由工作人員封鎖現場並搬運屍體至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並已聯繫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教授19日一早前往黑熊死亡現場勘查,也將請屏科大對黑熊屍體進行必要的檢驗,以瞭解死因。

山友擔心小熊的處境,也懷疑母熊是否誤食而死,「黑熊媽媽」黃美秀表示尚未看到黑熊屍體,因此無法做出任何判斷,但是不用過度擔心小黑熊,小黑熊應該已經可以脫離母熊生活了。台東林管處呼籲登山山友千萬不要破壞黑熊發現的第一現場,才能正確判斷黑熊死亡原因。

臺灣黑熊小字典
學名: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
保育等級:保育類I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生態習性:日夜皆可活動,以白晝為主,冬季無冬眠。
食性:雜食性動物,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包括各種植物的芽、葉、莖、根、果實,以及菇類、昆蟲、蝦、蟹、魚類、哺乳類;牠們也會挖掘蟻窩和蜂巢。
遇到熊該怎麼辦:不要驚慌失措、狂跑和尖叫,以免讓黑熊誤以為是威脅,而讓黑熊產生防禦性的威嚇反應,甚至發動攻擊。另外,在山區活動時,請盡量結伴同行,也應妥善處理廚餘及垃圾,以免影響黑熊食性及生態習性,讓黑熊產生人類等於食物的連結。

關鍵字: 台灣黑熊母熊小熊黑熊媽媽黃美秀屍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