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年一遇! 「賽丁泉彗星」掠過火星 時速20萬公里

2014年10月17日 17:02

▲「賽丁泉彗星」將以時速20萬2767公里的速度,跟火星「擦身」而過。(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浩瀚的天空即將上演百萬年一遇的天文奇景。一顆大小像一座小山的彗星,本周日將以時速20萬2767公里的速度跟火星「擦身」而過,屆時雙方最近的距離「僅」約14萬公里。美國太空總署「已準備好了」,要抓住這幕極其罕見的奇景。

這顆編號C/2013 A1的彗星,是2013年1月3日由澳洲天文學家麥克諾特(Robert H. McNaught)利用賽丁泉(Siding Spring)天文台的南烏普薩拉施密特望遠鏡、在天兔座 附近發現的,故又名「賽丁泉彗星」。

「賽丁泉彗星」核心直徑約0.8公里。它會在美東時間周日(19日)下午2時27分左右(台灣時間20日周一凌晨2時27分),掠過火星。 屆時雙方最近的距離「僅」約14萬公里。

屆時,太空總署部署在火星上的三個軌道器和兩個火星車都會一起「發功」,捕捉這幕百萬年一遇的天文畫面。科學家相信,這顆小彗星沒有撞上火星的風險。這也是迄今所知「賽丁泉彗星」第一次造訪太陽管深處。原文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賽丁泉彗星」將以時速20萬2767公里的速度,跟火星「擦身」而過。(圖/翻攝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