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捐30億元可「贖罪」? 江揆:相信法官不會受影響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頂新集團昨日表示,將全面退出台灣油品市場,並捐新台幣30億元食安基金,由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任第三者監督。國民黨立委陳淑慧17日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江宜樺時質疑,「這30億元是贖罪金嗎?還是易科罰金?」難道是鼓勵有錢人,做錯事用錢贖罪?江宜樺則表示,相信法官不會受影響。
▲國民黨立委陳淑慧17日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江宜樺時質疑頂新的捐款,「這30億元是贖罪金嗎?還是易科罰金?」(圖/翻攝立法院官網)
▲國民黨立委陳淑慧(右)17日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江宜樺。(圖/翻攝立法院官網)

江宜樺今天在立法院施政備詢,對於近日國民黨內傳出的「逼宮風波」,陳淑慧先要求江宜樺要負責到底,不能下台無官一身輕,才符合黨的口號「完全執政、完全負責」, 並問江宜樺希望未來歷史如何記錄他處理這次的食安風波?江宜樺仍是強調,任內發生多次食安事件,但希望這次執政團隊能解決台灣幾十年來,因為不好的飲食製造文化引起的風波,

陳淑慧接著對頂新將捐出的30億元很有意見,質問江宜樺這是贖罪金嗎?還是易科罰金?這樣是否鼓勵有錢人,只要做錯事,就用錢贖罪?江宜樺表示,這自然會有社會各界評斷,也不等同犯罪不法所得的代替,受傷下游廠商的求償,消費者集體訴訟的回應,相信沒任何對等關係、法官不會受影響。

「捐款歸捐款」,江宜樺說,頂新是否實際付諸行動,成立基金改進食安是一回事,法律上已犯下的錯,可能被法院判追討不法所得或罰金,消費者或廠商可能提起訴訟、將被判決的賠償金等,完全是兩回事。

由於食用油風波導致人心惶惶,陳淑慧也建議政府應該要把市面上所有的食用油都倒掉,全部重新製造沒問題的油,安定民心,「把現在的全部下架、全部到掉、釜底抽薪!」江宜樺則認為這手段太激烈,表示目前政府還在持續進行食安稽查,目前會請食用油的廠商保證,「(具結的)可以先相信他」,不敢具結保證將被優先稽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