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監手工辣味豆干傳香全台 月熱銷逾3千包

2014年10月17日 11:12

▲台北監獄辣味豆干軟嫩Q彈,是100年百大監所美食冠軍,每月可熱銷3千包以上。(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曾雅玲/桃園報導

桃園大溪豆干遠近馳名,但你可能不知道,桃園還有另一個「巷仔內」才知道的隱藏版美食--台北監獄辣味豆干,每個月熱銷3千包以上,還有許多消費者願意等上1個多月的預購期,就為了它軟嫩Q彈的獨特美味!

 

辣味豆干是相當耗費工夫的手工美食,每塊豆干都要耗費6~7小時才能製作完成。(圖/記者徐文彬攝)

從清洗、烹煮、調味、浸泡、拌炒、一直到包裝完成,每塊豆干都要耗費6~7個小時,純手工製造的北監辣味豆干,稱得上是「功夫」等級的美食。台北監獄教化科長游軒宇指出,因為北監靠近大溪,所以在配合矯正署規畫自營商品時,即鎖定以豆干為在地特色商品,經過不斷研發、改良,才製造出現在深受歡迎的辣味豆干。

▲北監延聘住都大飯店的行政主廚李鴻章到監所指導豆干的製作。(圖/記者徐文彬攝)

目前北監也延聘桃園知名住都大飯店的行政主廚李鴻章擔任豆干等小吃製作的指導,李鴻章老師表示,辣味豆干的食材是精挑細選之後,才找到目前合作的大溪豆干供應商,不僅能夠久煮不爛、且能充分入味,製作過程非常費工,要先把包括八角、甘草片、冰糖、醬油、朝天椒等調味料,放進大鍋拌炒,完全溶解之後再放入豆干,煮到滾需要1小時左右,再蓋鍋燜煮大約40分鐘,期間得不斷掀蓋攪動避免燒焦,關火後再浸泡大約1小時,最後再以大火拌炒收乾醬汁,又要1個小時,最後擺放冷卻2小時左右才算完成。

純天然、香氣四溢的辣味豆干,靠著口耳相傳,成為網路團購的熱銷商品,更是訪客到北監必帶的伴手禮之一,在100年監所美食展即獲選為監所百大美食冠軍,一包只賣65元還能在101年兩岸聯展5天展期中創下20萬元的高營業額,經常都是供不應求。

台北監獄今年更進一步延續原有台式風味的辣味豆干,研發出辣勁十足有如麻辣火鍋般帶勁的「恰北北豆干」,以及結合異國香料調配出創新的咖哩豆干。也都將在10月22~26日的「第四屆海峽兩岸監獄收容人(服刑人員)書畫及工藝作品聯展」當中展售。

活動詳情請上:
官網
http://www.mojartfestival.tw/index.aspx?shop=moj2014&t=main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