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稻草變身藝術品 64歲老翁巧手編織行銷日本、美國

點評:好可愛的老先生!


▲廢棄的稻草用來做什麼?64歲的李龍獨創城編織品,甚至行銷國外成為另類台灣之光。(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稻子收割完,所剩的稻草能做什麼?除當農業廢棄物或是堆肥材料外,有些人焚燒卻造成環保問題。64歲住屏東長治的李龍,用一雙巧手把稻草製作成各種藝品,甚至外銷到日本,連美國也有生意洽談,他融合綠色環保,幫農業文創加值,為農業面貌注入新生命。

別人種稻主要收成稻米,但李龍種稻卻是稻梗青綠時就開始收割,李龍說,別人要稻穗,但他只要稻梗,以前都要等稻收時,請主人把稻梗留下來,最近乾脆自己種稻採收稻梗,在工作室旁租了5分多地種稻,李龍指出,這一片都是再生稻,割過一個月又長出新葉來,一年可以收割10幾次。他說,稻草長成90至120公分開始採收,經長時間高溫烘乾,乾燥後還保有青翠色澤及稻草香味,經低溫貯藏,將一束一束稻草編織成像辮子長條狀。

◄各式各樣的編織藝術品都是出自李龍的巧手。(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李龍說,這是半成品,外銷到日本,當地的師傅再依各種不同用途加工裝飾,他指出,這是日本在祈福用的東西,就像台灣過年過節,神桌上祈福的佈置或飾品,很受日本人喜愛,一年外銷好幾櫃。李龍表示,除了外銷半成品外,在國內他還開班授課,講授編織技巧,他到其他縣市上課後,不少學生還特地到屏東來,參觀他的稻田及學習更深奧的編織技術。

從最傳統的草繩,日本的「注連繩」(草繩編織的吉祥物)、平安符,甚至是聖誕節飾品,受邀參加展覽及表演,更有人要求客製化作成伴手禮送人。他強調,自己是農家子弟,對於農村一草一木一石,都有特殊感情,利用創意把稻草、枯木或石頭,製造成各種創意產品,不但為農棄物注入生命,也為自己奠定草繩工藝的人生。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新店輕軌市集今開逛「連4周末都有」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2024嘉義最完整旅遊指南!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南咖啡廳排行榜、榜首續杯還半價

新化老街CP值牛排館!雞腿排飯也好吃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COLD STONE冰淇淋買1送1爽吃5天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