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如果連勝文當選市長 台北市民的一天

文/呂秋遠

那天早上起床,她看了報紙頭條,「連市府公布新人事:副市長蔡正元,秘書長羅淑蕾。」心想,這天總算來了,早在立委選舉,這兩個人宣布「讓賢」,不參加國民黨初選,大家就已經知道他們的下一步了。

她心不在焉的倒了杯牛奶,林鳳營鮮乳。她還記得兩年前,那件轟動全中華台北的食安事件。但是一年後,連市長拍胸脯保證,這家食品公司已經痛改前非,絕對沒問題,還帶市府首長召開記者會,保證食品安全,喝了好幾口新鮮牛奶,她也就信了。對了,他們正在買一送一,很划算的。

這也不能怪她不重視食品安全。中國觀光客在過去兩年內,瘋狂湧進台北市。連同中央政府開放的中國汽車進來旅遊,去年台北市的觀光人口增加百分之一千,但是日本與南韓的觀光客少了百分之八十,增加的人數都來自於中國。兩年前,遙遠的兩年前,只有士林夜市的水果三包一千,現在全台北市都是如此。

她喝了兩口鮮乳,想出門到萬華吃早餐。但是她突然想起來,萬華已經全面都市更新,由市政府委託外包的「勝蔡都市更新與住宅無限公司」負責。很快的,幾家老店已經搬走,搬到哪裡,她真的也不知道。不肯搬走的那幾戶,在幾個月前已經因為不明原因的火災,人去樓空。現在萬華區到處都是新建施工的區域,應該很快就會有更高的大樓出現了吧?她想。畢竟新成立的這家公司,拆除舊建物的速度相當快,以台北市政府的財力,應該綽綽有餘。

財力?她想起了市長在當選前講過的話,「如果台北市挖到石油?」台北市沒有石油,但是有豐富的油脂。連市長當選後,立刻指示財政局,把台北市政府的所有資產證券化,中央也火速通過法令配合。因此每個市民,當然是有錢的市民,都可以擁有一小塊台北市的資產,就像是股票一樣。當然,郭董率先買了一千張,其他「好朋友」們也都紛紛響應。現在台北市動物園,不,已經改名為台北動物資產管理公司附設遊樂園,門票竟然漲了五倍。不過相對應的,中國熊貓倒是多運了十隻過來,畢竟供不應求。現在山也BOT,海也BOT,台北市總算是財源滾滾,今年預算不夠,都已經把台北市天文台,不,現在改稱台北市天文股份有限公司,抵押給中時集團,借了三百億。

算了,她不想出門了。因為她想到現在車子太多。以往星期日一到,台北市總是空空蕩蕩,但是現在中國遊客到處都是,還帶著他們的滬A、贛B、閩C車牌車子到處自由行,增加台北市的消費,這可是連市長向習總爭取來的高階貴客台北市為了他們,增設了更多的飯店、健檢中心、藥妝店、紀念品店。台北市現在每到假日,就摩肩擦踵,有更多商機。前兩天市長才剛宣布,以後單週單號車牌、雙周雙號車牌,才能進入台北市,也不知道有沒有用?

但是,她一點也不想留在家裡,即使這個家才剛蓋好。因為前幾個月搬進這間「青年小帝寶」以後,她懷疑夜裡的狗經常在吹狗螺,到底是怎麼回事?市長只是進來住兩天,請了道士作法,就匆匆離開,回到中年大帝寶去住。她想到這裡曾經是殯儀館,怎麼住都怪。但是,她又能住哪裡?如果不是這裡租金便宜,她怎麼能在台北活下去?她摸摸肚子裡的孩子,一個月四次瑜珈,她苦笑了,怎麼有時間一直做、一直做呢?不用工作嗎?

下午有遊行,據說市長已經強硬表示,會要求鎮暴警察使用辣椒水與催淚瓦斯,絕對不與暴民妥協。她又摸了一次肚子,該去嗎?

能去嗎?

●作者呂秋遠,碩博士畢,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