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近來爆發食安問題的省思

劉性仁

近來爆發食安風波引發全民公憤,各地發起抵制頂新食品運動;政府也拉高層級,由馬總統召開會議因應,並將食安及打劣油提升至國安層級的嚴重問題,台灣民眾需要安心、放心及耐心,食安問題的解決刻不容緩,需要冷靜理性來面對。

對於頂新黑心廠商油品事件,這是一個公共政策的議題,也是長久以來台灣所存在的問題,這次能夠查緝不法廠商,對於台灣民眾確實增進食用的知識,也使民眾的權利意識提高,這都是正面所帶來的意義;而此次事件正好突顯台灣公共政策問題的重要性,公共政策與消費者意識的結合及公民意識的抬頭,對台灣來說未嘗不是跨出重要的一步。

對於此次及未來之食安問題的解決,筆者認為可從五方面進行努力:

行政部門:必須加快步調處理,以安民眾的心,馬政府也於第一時間召開國安會議以明快立即進行處理。

司法部門:必須加快偵辦進度,對於罪證確鑿的不法廠商務必要從重量刑,以收嚇阻之效。

民意機關:必須與時俱進針對不合時宜的相關法制進行修改的動作,同時少一些朝野鬥爭,共同致力於民眾權益的維護。

廠商企業:必須發動自清、自律及自省之三自運動,揪出害群之馬,加強社會責任與道德良心,勿讓台灣蒙羞。

消費者本身:善盡監督及舉報角色,培養權利意識及公民意識,冷靜理性,採取不民粹式地因應食安問題,強化信心建設。

倘若能從五方面同時並進、五管齊下,再加上朝野合作,不必導向政治鬥爭,無限上綱及過度泛政治化,相信食安風波必能妥善圓滿處理。筆者也期盼我們是法治國家,必須依法行政,不能大搞民粹主義亂收押,不能隨意牽拖其他無辜業者,給司法一個偵辦的空間,否則既無益於公共議題的解決,消除社會不安情緒,更無助台灣社會的團結。

筆者也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間能夠緊密合作,共同查緝不法,使黑心廠商及不法業者無所遁形,重塑台灣美食王國美譽,迅速恢復民眾食的信心,讓市場早日回歸平靜,相關類似黑心商人事件就此不再發生。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劉性仁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