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關注!台背包客專門「遺失護照」 賣黑市最高30萬

2014年10月11日 23:25

▲台灣警方近日破獲多起背包客到國外旅遊,故意「遺失護照」變賣給黑市牟利的案件,引發美國FBI高度關注。(圖/《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中華民國護照」身價越來越高,有背包客就專門出國「遺失」護照,賣給當地黑市,最高可賣到30萬元,再向當地大使館申報遺失,透過協助順利返台。短短五年在國外遺失數量就超過26萬本,連美國FBI聯邦調查局也開始關注此事。

台灣警方近日多次逮捕在泰國黑市販賣台灣護照的背包客,因為台灣護照擁有140國免簽證,到哪都非常方便,黑市一本從10萬元起跳,擁有美簽的護照甚至可以賣到30萬,得手之後經過變造,利用重新申辦會有3至7天空窗期,轉賣給不法人士偷渡使用。

這些熟門路的背包客,利用台灣大使館積極協助國人的心態,把護照當成牟利工具,短短5年內就有26萬本護照在國外遺失,數量還在攀升中,引發美國FBI高度關注此事。

編按:外交部發言人高安12日對此事件澄清表示,過去五年內每年約遺失2萬本左右護照,5年內累計約12萬餘本,隨著每年核發的護照數上升,數量仍維持在2萬本左右,遺失比例呈現為逐年降低的趨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