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風管效應」陣風達10級 海研五號救援最大困難點

▲海研五號沉沒的情況就像電影鐵達尼號一樣。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海研五號」10日在澎湖外海發生觸礁意外,短短3小時內就沉沒了,這對海上救援來說,時間非常短,天色很暗就算派兩架空軍C130運輸機,空投照明彈幫助也不大,且澎湖海域本來就容易發生「風管效應」,風力會瞬間增強,平均風力7到8級、陣風10級,也成為這次救援最大的困難點。

從海鷗直升機空拍的畫面中,只見海研五號慢慢向下沉沒,短時間內船身的亮燈就消失在黑暗中,原本船尾先沉沒,船上45人都只能擠在船首,最後也只能跳海保命,救難人員同一時間也趕緊放下吊籠幫忙救人。

根據海巡隊員轉述,當時情況就像電影鐵達尼號劇情一樣,在巨浪拍打中,整個船首翹起90度垂直海面,再慢慢沉入海中,消失在雷達訊號上,許多船上人員因船隻傾斜而滑落水面,還好有穿上救生衣,死傷才沒有更慘重。

▲澎湖海域容易發生「風管效應」,水力會瞬間增強。

因為受到「黃蜂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澎湖海域平均風浪7級、陣風10級、最大浪高也有4米,還一度發生吊籠斷裂情況,而就算救難人員只距離50公尺也很難再靠近,且該海域原本就容易發生「風管效應」,加上當時吹東北風和逆時針轉的颱風呈現「加乘作用」,台灣海峽又屬於狹長型,如同經過兩棟大樓時遇到的風切效應,風浪就像壓住水管前端一樣,水力瞬間會增強,增加救援困難。

現場一片漆黑,即使已出動兩架空軍C130運輸機,空投照明彈,但因為霧氣重,照明作用不明顯,要在大海中找到落海的研究員,是考驗海空救難人員的眼力和經驗,雖然出動海空聯合救人,還是有2人不幸喪命。(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