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批「民國熱」是病態 引發網友論戰

▲昨天是中華民國雙十國慶日,但大陸《環球時報》卻批評「民國熱」是一種病態。(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0日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但大陸《環球時報》發表一則「病態的『民國熱』是對歷史的侮辱」的文章,形容「民國熱」是一種病態的表現,在大陸的有少數知識分子中對「中華民國」產生緬懷。

文章中指出,「雙十節」、「中華民國」這些年又浮現出來,在大陸的角落及少數知識份子中,出現了「病態緬懷」,甚至還形成「民國熱」,他們稱大陸的民國時期為「民主」、「自由」,且崇尚知識的時代。甚至還有人聲稱不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十一國慶日」,只過「雙十節」。

文章稱,可以理解「懷舊」是人類的一種基本情緒,「這就像民國的國學大師王國維和辜鴻銘懷念滿清時梳辮子,中國現在還有一些人懷念『文革』時代一樣」,但有些人已將「民國熱」當成一個意識形態、政治工具,來挑戰大陸社會的主流歷史觀和對現實政治的認識。

▼陸媒批評大陸少數知識分子的「民國熱」是一種病態。(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章寫到,「民國真的好嗎?如果它真好,當初就不會被中國人民堅決地拋棄,中共以成立之初才幾十個人的『小眾』,其力量甚至不如今天微信上一個稍大點的圈子,卻用28年的時間動員全中國的老百姓,把國民黨的龐大國家機器打得七零八落。」另外還指出,國民黨在大陸的統治堪稱「一團糟」,當時國家面對東洋小國日本的侵略,無法進行強有力的反抗動員,「國民黨政權應對中國遭日寇的蹂躪承擔責任。」

這篇文章引來底下網友的論戰,有人認為「文章寫得好」、「民國時期是一個混亂黑暗的階段,不願想起這段歷史!」;但也有人說「這篇文章要表達什麼?是對自己沒自信嗎?」、「如果民國熱是病態,那腐敗是否該用病入膏肓來形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