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楊進福議員籲提高原民幹部津貼 各區設原民調解委員

地方中心/桃園訊

桃園升格,原住民的福利能不能更落實?平地原住民縣議員楊進福今天在總質詢關心原住民的權益;包括升格後提高原住民事務幹部津貼及意外保險,各區設一席原住民調解委員,原住民日間老人關懷據點,喪葬補助等議題。


▲楊進福議員爭取提高原民事務幹部津貼、各區設原民調解委員。

全縣原住民事務幹部含頭目共有 210 位,楊進福議員指出,原住民事務幹部的工作性質與鄰長差不多,也得挨家挨戶去拜訪。希望比照鄰長提高津貼,同時投保意外險照顧他們的人身安全。

對此,原住民行政局長林誠榮表示,縣長特別指示要落實照顧原住民,在預算允許的情況下,逐年調整津貼;同時努力找預算編列意外保險。而在原住民日間老人關懷據點平地的部份,原民局規劃在南、北區各設置一處,並積極尋求社團承辦。

針對原住民的喪葬補助,楊進福議員指出,每年到了九月就用完了,還有許多被退件的情況,希望增列經費。

林誠榮局長表示,原民局編列的原住民喪葬補助經費如用罄,可由社會局的預算中作申請。目前申請急難救助每年有 300 多件,原民局未來會爭取提高到一年 400 多件的補助額度,照顧需要的原住民同胞。至於被退件的部分,原民局也會進行了解,積極提供協助。

有關各區公所設置原住民調解委員問題,法制處長葉火雲答覆,在升改制後會考量對多元文化的尊重,若屬於原住民調解糾紛,或兩造具有原住民身分,將朝向聘任原住民身分的調解委員方向努力。

關心原住民完全中學設校進度,及族語老師的授課權益。楊進福議員指出,族語老師為了振興原住民文化,經常得奔波各校甚至跨區授課,希望為族語老師投保意外險。

針對族語老師授課的交通問題,教育局將採跨校共聘的方式,並指定一所學校為族語老師投保意外險。至於原住民完全中學設校進度,復興鄉羅浮國小的校舍已經規劃完成,接著進行都市計畫審議及建照申請。平地設校則在都市計畫審議階段。教育局也從 103 年開始,提高平地原住民就讀縣立高中的外加名額比率,今年共有 200 多個外加名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