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兩位老師用生命換來」 鳳林箭瑛大橋將改建

▲箭瑛大橋紀念殉職師新橋傳承。(圖/鳳林鎮公所提供)

地方中心/花線蓮報導

花蓮鳳林鎮公所6日在兩位老師殉職37周年,於箭瑛公園舉辦追思會,包括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鄧玉瑛老師胞兄)、張箭老師遺孀蔡清妹女士、林榮國小、大榮國小師生都來參加。鳳林鎮長彭宗乾表示,希望明年規劃鳳林教育日,將兩位老師事蹟納入鳳林鄉土教材,更希望箭瑛大橋重建明年動工興建。

民國66年九月底黛納颱風過境,連接山興里與鳳林鎮市區的竹搭便橋遭暴漲花蓮溪水沖毀,10月6日,山興國小任教的張箭、鄧玉瑛等六位老師,為了到學校幫心愛學生上課,6人冒險手牽手,肩上還扛著腳踏車涉溪而過,無奈溪水湍急且河底流沙處處,6人瞬時間遭湍急溪水沖散,結果張箭、鄧玉瑛老師不幸溺斃殉職。

如此感人故事除被拍成《箭瑛大橋》電影,時任行政院長的故總統蔣經國親自前往慰問兩位老師遺孀、遺族,還下令立刻籌措經費興建鋼筋水泥橋樑,並取兩位老師名字的「箭」、「瑛」,命名為「箭瑛大橋」。

鳳林鎮長彭宗乾表示,張箭、鄧玉瑛兩位老師的精神我們永遠懷念。為了紀念並讓年輕一輩學子認識兩位老師感人事蹟,8月底,鳳林文史工作者還在鳳林夜市舉辦蚊子電影院重播「箭瑛大橋」,相信不僅喚起老一輩對兩位老師記憶,年輕學子更驚訝於過去求學環境的簡陋。

彭宗乾指出,雖然山興國小早已廢校,但兩位老師用生命換來的這座鋼筋水泥「箭瑛大橋」,卻是山興里民眾來往鳳林市區、台九線的重要通道。37年過去了,當年嶄新大橋已成危橋,新「箭瑛大橋」經費有著落,希望明年就能動工興建,讓兩位老師的教育大愛與犧牲奉獻精神永遠傳承下去。

此外,彭宗乾還將建議鳳林鎮教育會在明年9月28日教師節當週規劃「鳳林教育日」,將兩位老師的感人事蹟納入鳳林鄉土教材,代代傳承下去。

代表遺族的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則表示,非常感謝鳳林鎮公所每年都會在箭瑛大橋旁的箭瑛公園舉辦張箭老師與妹妹鄧玉瑛的追思會,保證每年都會和父親及家人前來參加。

鄧明星強調,箭瑛大橋重建經費4億多元已陳報到水利署,計畫興建一座融入地方人文歷史景觀,長1200公尺(含引道)、寬9公尺的雙車道與自行車道的新橋,縣長傅崐萁特別帶著他北上爭取箭瑛大橋重建預算,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最快明年發包動工興建。

與會的地方文史工作者、退休校長廖高仁建議,未來新箭瑛大橋完工後,兩位老師用生命換來的舊橋能夠保存下來,供子子孫孫永遠懷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