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國慶閱兵!近百陸船闖金門捕黃魚 新北艦馳援驅離

▲根本像在閱兵!上百艘大陸漁船侵金門!

地方中心/金門報導

金門正值黃魚捕撈的旺季,每當黃魚季節到來,大陸漁船都會來參一腳,近百艘船大刺刺在金門海域進行捕撈,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金門海巡隊也一直沒有辦徹底解決問題,讓許多金門漁民都很沒安全感,氣得叫海巡隊撤走。海巡署4日調派「新北艦」到金門支援驅離任務。

鏡頭隨便一掃,幾乎都是大陸漁船,將近百艘船頭掛著五星旗的大陸福建省漁船入侵金門西南方翟山外海作業,3日下午金門漁民舉報,大批的大陸漁船越界捕魚,離岸最近竟然只相差不到500公尺,金門漁民表示,「這太誇張了啦!他們大陸漁船這麼多過來,感覺好像是國慶像海軍閱兵一樣。」

其實每到金門捕撈黃魚季節,大陸漁船都會採取這種團體戰術,讓海巡防不勝防,金門海洋資源被大陸漁民大刺刺侵佔,海巡署始終沒有徹底遏止,讓許多漁民感到不滿,金門漁民表示,「那海巡署你如果都不敢抓的話,不然乾脆裁撤掉算了,不要浪費納稅人的錢。」

海撈黃魚價格昂貴,一尾大的上萬元不等,過年更是價格飆漲,其實這已經不是大陸漁船第一次把金門海域當成自己家,去(102)年12月大陸漁船和金門漁船爆發激烈衝突,金門漁民亮出被丟擲的大石塊,船身裡也有數不清的碎石頭,引擎可以看到明顯刮痕,漁民說,「(我們)兩艘船都失去動力,然後他4艘漁船就過來,開始丟啊!打啊!棍棒...,棍子跟石頭,哇!一起下來了。」

金門漁民安全沒受到保障,每年的黃魚季節都要戰戰競競,他們也擔心再這樣下去,這些珍貴的海洋資源遲早會消失不見。海巡署調派2000噸級「新北艦」連夜航行,4日上午9時30分航抵金門海域,協同金門海巡隊海巡艇,執行強力驅離越界大陸漁船任務。

▼ 隸屬於海洋巡防總局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的新北艦。(圖/取自海巡署)

海巡署金門海巡隊表示,「新北艦」配置4座強力噴水槍,每座水平射程達70公尺,如遇大陸船團集結作業,即以強力噴水槍沖散船團,以掌握機先、超前部署勤務作為,讓大陸漁船不敢越界入侵作業,有效防堵船團在禁、限制水域外。

海巡署海洋總局希望藉由優勢艦艇戰略優勢及落實執法行動,讓民眾「立即、有效」感受到海巡署強力執法作為,彰顯政府維護周邊海域資源的決心,宣示海疆權利維護及保護漁民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