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有機店迫害動物福利? 動保團體籲停售「格子籠雞蛋」

▲根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全台有機店販售的雞蛋品項符合友善生產比例極低。(圖/翻攝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記者邱美婉/綜合報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9/3)日與田秋堇立委召開記者會,針對國內五大連鎖有機通路公布販售共35款雞蛋品項,發現符合友善生產比例極低,呼籲有機店應停售迫害動物福利的「格子籠雞蛋」,並制定友善雞蛋採購政策。

食品安全屢爆危機,向來強調「健康」、「安全」、「友善生產」的有機店,成為消費者的安心選擇。但根據正在推動「善待雞才有好蛋-友善雞蛋生產」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全台五大連鎖有機通路,包含聖德科斯、統一生機、無毒的家、棉花田、柑仔店所販售的35款雞蛋品項,符合友善生產的比例極低,且有多款蛋品未標示來源牧場,生產系統也有標示不清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歐盟自2012年後禁止境內農民以「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澳洲、紐西蘭、美國與加拿大等國政府與產業團體,也都陸續開始立法或檢討如何逐步廢除格子籠。台灣農委會於今(2014)年1月發布「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明確規範放牧、平飼、豐富化籠飼三種友善生產系統的基本設施與管理要項,有越來越多農民轉型以善待母雞的方式飼養蛋雞,產量足以供應現行有機店市場需求。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呼籲有機店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應制定「友善雞蛋採購政策」、嚴格把關,宣佈不再販售傷害生態健康、迫害動物福利、影響環境永續的格子籠蛋,釋出通路支持符合動物福利、環境友善的蛋品,並將相關政策與知識納入店鋪人員培訓內容。

田秋堇立委以歐盟的雞蛋標示為例,蛋盒外包裝必須清楚標示生產系統(飼養方式),連蛋殼上也有代表生產系統的序號,要求食品藥物管理署盡速修訂「散裝食品標示規定」,規定雞蛋均需強制標示來源牧場及生產系統,才能確保民眾知的權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許多消費者抱持著支持環保、重視動物福利、認同產品重視生態及環境健康的理念,願意以較高的價錢支持小農經濟、促進在地生產,但花大錢所買到的商品卻與價值認同相左,不僅讓消費者成了冤大頭,還莫名其妙變成助長虐待動物、傷害環境的幫兇。

▲傳統飼養蛋雞的「格子籠」不僅迫害動物福利,不良的飼養環境更易引發雞隻體弱導致的疾病或感染。(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全台五大連鎖有機通路目前販售之「友善畜牧好蛋」品項

延伸閱讀:善待雞才有好蛋! 農委會推動「蛋雞友善飼養管理」

關鍵字: 蛋雞農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友善飼養有機店格子籠雞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