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的藍白拖/美國亞裔男女與CCR

▲CCR的反擊!否認是「西餐妹」,高喊興趣相同是真愛。(取自網路,影音檔在文末)

Chris Fuchs,傅子羽

台灣網友創造流行用語ㄈㄈ尺時,發揮了聯想CCR的豐富創造力,但同時間似乎也對ㄈㄈ尺界定了使用範圍,多半僅用於台灣女子與白人男子之間的CCR,而討論範圍比較少見擴及至其他膚色男女與台灣人的關係,或別國CCR的現況。號稱民族大鎔爐的美國,CCR的情況一直以來非常普遍。許多亞裔男子面對從世界各國移民而來的擇偶競爭者,通常私下抱怨自己是弱勢的一群;亞裔女子在美國選擇的機會相對地就寬廣多了。雖然如此,這種亞裔男子處於弱勢的狀態可能終於有了一個轉機。

討論美籍亞裔時事的部落格8Asians.com,9月18日刊登了一篇文章,作者Leeland Lee指出,相較於美籍白人男子,美籍亞裔男子備受美籍亞裔女子冷落,但自2012年起,終於從谷底翻身,愈來愈受到美籍亞裔女子的歡迎。Lee所引用的統計是由美國大型免費交友網站OKCupid所提供的,該網站分析了2500萬會員從2009年至2014年對不同種族使用者的好感程度。

當然這些數字只代表該網站使用者的狀態,但這些資料點出一些有趣的現象。舉例來說,由2009年至2011年,美籍亞裔女子對白人男子的好感度比對亞裔男子高出許多,尤其在2011年亞裔女子對亞裔男子的好感度僅為6%,為六年來最低。不過,自2012年起,亞裔男子和白人男子好感度差距不斷地縮小,甚至在2014年亞裔女子對亞裔男子的好感度比對白人男子還高出6%。由於網站上的資料不是依照亞裔會員原生母國而分類的,因此不能掌握此趨向是否只出現在特定族群, 如華裔(中國、台灣、香港)。但,從此可見,美籍亞裔女子正漸漸地改變對美籍亞裔男子的觀感。

Lee對此現象指出了一個有意思的理論:林書豪2012年優異表現而帶起的林來瘋現象可能改變了亞裔女子對亞裔男子的負面印象。Lee寫道:「我們終於有些資料能夠佐證林書豪的Linsanity可能充分衝擊到了我們既有的文化觀點」。換而言之,林書豪打破了有一批美國人(亞裔女子包括在內)對亞裔男子既有偏見,如亞裔男子都不愛運動、都是宅男、都愛打電玩等等。

▲林書豪希望新賽季能打出侵略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文章作者Leeland Lee也承認此論點有瑕疵。首先,這可能只是一個巧合而已,不能證明有因果關係。再說,將此現象完全歸功於一位美籍台裔的籃球明星未免太浪漫化了。假如多數OKCupid使用者真的是籃球迷或對林書豪有著積極正面印象,Lee的論點可能比較能接受。而在缺少這些使用者相關個資下,推論出任何具體結果實際上是相當困難的。

即使廣義上來說,美籍亞裔女子對美籍亞裔男子的好感度正在提升,但一般針對亞裔男子的偏見仍存在著。在美國,電視節目、電影和其他媒體一直以來設定亞裔男子為宅男的形象,而缺少像白人或黑人一樣有出生入死,拯救世界的亞裔或其他深色膚色的英雄角色,因此西方觀眾被動式接受亞裔演員扮演宅男角色。並且,許多亞裔男子為了符合在地主流文化,可能潛在意識地學他們在電影螢幕上或電視上看到的亞裔人物。簡而言之,別人說我看起來是宅男那就當個真宅男。

在美國,亞裔女子對亞裔男子的好感度可能有所改進,但白人女子對亞裔男子的好感度還是一樣持平──相當低。依照OKCupid的統計,從2009年至2014年,該好感度平均為-12%,在所有的交友種族當中算是最低。9月18日Huffington Post網站刊登了一篇文章「Why Won’t Western Women Date Chinese Men」,或許可幫助我們了解,作者Jocelyn Eikenburg是一名住過中國且嫁給中國男子的美籍白人女子。文章中提及《新華社》2010年4月9日刊登一篇「西方女人眼中的中國男性」報導,依照上海社科院社會學所院當年三月的調查顯示,儘管西方女子對中國男子提出了一些正面反應,但當中多半負面的,如中國男子「沒有紳士風度」、「體型不好」、「隨地吐痰」、「留長指甲掏耳朵挖鼻子」等等。台灣網友可能會說,如果此調查是在台灣進行,結果應會不一樣。不過,除了中國之外,各個國家皆有類似白人女子所描繪的男人,為什麼不會批評他們?比如,為什麼不會抱怨法國男生不洗澡,反而會說好浪漫?為什麼不會抱怨義大利男人說話很粗魯,反而會說好帥?

▼北捷曾上演火辣的CCR。

答案當然和媒體有關係。電視節目告訴我們法國人很浪漫,我們就會盲目地相信而接受。好萊塢電影也有美籍白人女主角離婚後到義大利,遇到一位黝黑古銅色肌膚的義大利男人撫慰心靈創傷的題材。然而,如果以亞洲國家為場景,以亞裔男子為主角,觀眾(也包括台灣人)大概會對影片有那麼一絲絲突兀不適感,因為諸如好萊塢等通行全球的媒介,通常塑造的亞裔男子就是少了西方人追求的陽剛氣概,而追求愛情的女子,誰不希望能被一位成熟男子捧在手心中,好好地被照顧。

考慮到有多少老外住在台灣,每次在網路上搜尋「老外」時,還是一直很驚訝有許多關於老外看台灣女子或討論CCR表面的文章會顯示出來。在台灣日常生活裡,碰到CCR相關例子比例應該不會比美國幾座大城市高多了。台灣人為什麼會那麼關心CCR這一主題,是台灣男子擔心自己的魅力指數嗎?這份疑慮又有多少是媒體宣傳塑造的?對於亞裔男子而言,如果全球媒體一致性主打亞裔男子積極正面形象,除了OKCupid之外,相信其他其他國家累計觀察這些數字的網站可能也會顯示出亞裔男子越來越受異性歡迎,到時身為亞裔之一的台灣男子應不會特別關注某特定族群的ㄈㄈ尺現象。而回歸正題討論不分種族膚色的CCR會對當地社會帶來就業,醫療,稅收等等較為有意義的爭論話題。

●作者Chris Fuchs (中文名:傅子羽)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現任紐約市一所高中漢語教師,專業翻譯者;長期關注台灣議題,持續為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美國《世界周刊》及台灣《台北時報》等撰寫文章。作者歡迎讀者也能進入個人推特(https://twitter.com/Chris_Taiwan)交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