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好玩又好拍 旅遊台灣一定要去的20個彩繪村總整理

點評:你去過幾個呢?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台灣的彩繪村一個個冒出來,有的走傳統藝術風格,有的走可愛人物風格;有人是村長帶著兒子一筆一劃慢慢畫,有的是請到藝術家來操刀。不管如何,一幅幅彩繪圖案讓村子變得熱鬧許多。《ETtoday東森旅遊雲》整理出全台20個彩繪村資料,對於彩繪村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個時間慢慢拜訪他們!另外,別忘了來投票選出最想去的彩繪村喔!<<<投票去>>>


寶藏巖藝術村

寶藏巖位於台北公館商圈,擁有鬧中取靜的氛圍,該地除了擁有寶藏巖寺之外,還有當地住戶所形成的歷史聚落。如今隨著許多藝術家進駐,寶藏巖已逐漸轉型成為國際藝術村,經常會展出許多藝術作品。在寶藏巖入口停車場,也可以看到運用簡單筆觸所描繪的動物、人物等彩繪,雖然數量不多,但是有一種反璞歸真的親切感,常常也是旅客拍照的熱門地點。(圖/記者陳睿中攝)
地址:台北市汀洲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延伸閱讀:藏身寶藏巖的眷村旅舍 「閣樓」風景比水岸豪宅還美


新北市力行新村

許多人可能不知在新北市板橋區也有一個彩繪村,它就是力行新村,不過和其他繪村相比,力行新村的彩繪只有集中在幾棟老房子的牆上。力行新村位於板橋浮洲親民公園內,裡面的彩繪是由台灣藝術大學學生所畫上。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二段力行一巷


桃園坑口彩繪村

佔地約1500坪,彩繪內容包含了花鳥、風景圖、卡通人物等題材,充滿了在地樸實的風情。許多作品也加入設計巧思,讓遊客可以與作品互動,增添趣味性。在最著名的水牛耕田圖當中,旅客除了可以親自拉牛之外,還可以看見畫中的水牛眼睛會盯著自己看,相當傳神。(圖/記者陳睿中攝)
地址:桃園縣蘆竹鄉坑口村鄰頭前40-2號(坑口村誠聖宮)
延伸閱讀:超神奇!彩繪村的水牛壁畫 眼睛竟會跟著旅客轉?


台中彩虹眷村

出自老榮民之手的彩虹眷村,民國97年8月黃永阜隨手拿起畫筆,在長達50公尺的巷弄間,使用繽紛的色彩畫出人物、動物與各種影像,宛如牆上染出彩虹的景象,也讓原本面臨拆遷問題的彩虹眷村,納入公園範圍,保存這片難得的資產。(圖/取自彩虹眷村 - 黃永阜爺爺臉書粉絲團)
地址: 台中市南屯區春安里
延伸閱讀:繼續看「彩虹爺爺」創作!台中彩虹眷村變身藝術公園

快來投票!《民調》網羅從北到南彩繪村 什麼風格是你心中最愛?←點這裡


台中忠明13鄰彩繪社區

由數名不同藝術家繪出的台中忠明13鄰彩繪社區,以恐龍、夢獸及台中小吃為主題,繪出藝術家對孩童和城市的守護心情。步行走過僅花10分鐘就能逛遍,但是每一幅作品都傳達出創作者不同的互動和想法,而走逛完整區,站在社區的另一側空地,抬眼看見高樓與矮房,更形成有趣的差異對比,這也是藝術創作所能表達的特殊活力。(圖/記者徐文彬攝)
地址:台中市中興街一帶
延伸閱讀:被夢想填滿的老房子 台中「忠明13鄰」變身彩繪社區!


彰化乳牛彩繪村

有數百頭牛出現牆上的「福寶村」,是由村長黃耀輝及其子黃宗明所繪製,因福寶村為全台最大酪農區所在地,因此又稱為「乳牛的故鄉」。以白色牆為底,整個村莊牆上共有500頭乳牛,用不同姿勢和神情出現,還有各種不同版本的繪製風格,相當有趣。(圖/福寶村村長黃耀輝提供)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福正路周遭
延伸閱讀:彰化乳牛彩繪村「互動式藍晒圖」 廁所的門打開是...


雲林北港釘畫村

雲林北港「釘畫村」,是由社區婆婆媽媽們親自蒐集各色舊鋁罐,再一刀一釘的鑲在牆上,環保兼具創意,同時也讓老社區居民,重新找到活力。「釘畫村」中最大一幅釘畫,長達5.2公尺、高2.6公尺、使用超過4千個鋁罐,繪製劉厝社區最主要產業「土豆」為主的農作生活型態,同時也是全台最大的金屬馬賽克鑲嵌奇觀。(圖/記者游琁如攝)
地址:雲林北港劉厝社區
延伸閱讀:鋁罐作畫!台灣金屬馬賽克奇觀 老社區變身「釘畫村」


雲林貓彩繪村

貓迷不可錯過的朝聖地!由雲林虎尾科大的學生以雲林文化處發行的繪本「屋頂上的貓」為主題,將整座社區打造成立體的實境繪本,以主角「小咪」與當地居民生活的故事為主軸,將在車禍中喪生的小咪身影留在村中,充滿立體感的貓咪出現在社區各處,可以與遊客產生有趣的互動!(圖/取摘自《出發囉!跟著肉魯玩瘋台灣:232個玩到爽、吃到飽的口袋景點》)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頂溪里過溪56-2號
延伸閱讀:小咪意外身亡 雲林虎尾居民不捨創出超萌「貓村」


雲林虎尾剪紙藝術村

2012年5月虎尾科大的駐校藝術家鄭元東,為了讓藝術走出校園,獲得更多靈活的傳承,鄭元東向當時虎尾鎮鎮長及北溪里里長爭取至村彩繪,在經過同意後,便帶領40位學生至小村內進行藝術創作。「剪紙彩繪村」近年來頗具知名度,鮮紅色的剪紙造型漆於小村的牆上、沿著電線桿一路延伸,短短約500公尺的道路,用傳統的紅色的剪紙作為社區意象,主題廣納台灣廟宇、圖像以及傳統人物。(圖/記者周宸亘攝)
地址:雲林虎尾北溪里
延伸閱讀:紅色傳統圖騰染滿整區 雲林「剪紙彩繪村」背後的故事

雲林台西海口彩繪村

充滿國際藝術風格的彩繪村,被稱為「國際彩繪村」,自2007年起,台西藝術協會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於每個寒暑舉辦國際志工營,各國青年來台文化交流並體驗漁村生活,同時也動手清理環境以及美化社區。這個以產蚵為主的濱海村莊,蚵殼是村裡最常見到的畫面。以討海人生活為主,村莊牆面上充滿各種不同的故事驚喜,也有拼貼、噴畫等不同的驚喜展現。
地址:台灣雲林縣台西鄉海口村299巷


雲林虎尾堀頭老農村彩繪

堀頭里是典型的農村、以種植花生、蒜頭、稻米、玉米為主,老社區再造時特別請來虎尾科大多媒體系的學生繪製壁畫,並將農村風光與特產融入壁畫中。彩繪分為六大主題區,除了表現出稻田裡牛和白鷺鷥的景色外、帶點互動式的彩繪、也讓遊客趕在主人來到前可以體驗一下水牛犁田。(圖/Kuma提供)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堀頭里43號 (陳家園公園處)
延伸閱讀:虎尾堀頭老農村改頭換面 牆面彩繪充滿田園趣味


嘉義新港板頭村交趾剪粘藝術村

嘉義新港板頭村是傳承台灣廟宇交趾陶與剪粘藝術的重鎮,以交趾燒和馬賽克拼貼粉妝村內各個角落而聞名;村民以馬賽克與交趾燒在家家戶戶的圍牆上拼貼出農村故事、馬賽克圖案,或是小朋友們在圍牆內外遊玩的童趣畫面,村內亦有遊園車,同樣綴有交趾燒彩繪,並有專人導覽這座藝術村。(圖/農委會水保局網站提供)
地址:嘉義港板頭村42-3號
延伸閱讀:我找到妳了!嘉義新港板頭厝超萌「躲貓貓的小女孩」

台南市區彩虹巷

台南的彩虹眷村位在永康區的復興里,這裡也是台南榮民最多的社區,平均年齡逾80歲,社區中多為小巷弄,還有一處名為摸乳巷,僅容納一人步行通過。衛生所主辦人及李鎮國里長及高齡90歲的古伯伯帶著40位70-90歲的老人家,一筆一筆的化腐杇為神奇,將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大門左側巷內的彩繪把原本凹凸不平的牆壁和低矮的房舍外牆,繪成一幅一幅美麗的圖案。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復興路423巷

台南後壁土溝農村美術館

台南後壁是出產全國冠軍米的故鄉,之後經由台南藝大師生以及當地居民合力,花了10年時間,以「村是美術館,美術館是村」的概念將村內搖身一變,成為台灣第一座農村美術館。田中放了許多老照片,牆上也繪有一幅幅的農村風光,不只講述農民耕作的辛苦,也說著土溝的故事。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土溝里86-12號


台南-善化胡家里彩繪村

位於台南善化胡家里的彩繪村,是由7至8位大人、小孩無酬合力完成的,一時興起卻大獲附近鄰居讚賞,不但有可愛的台灣黑熊、龍貓跟馬來膜都,現在還有Q版復仇者聯盟、魯夫,以及各種可愛的動漫人物。也因為彩繪的區域不斷增加,最近胡家里彩繪村人氣不斷攀升。(圖/波給提供)
地點:地址:台南市善化區胡厝寮
延伸閱讀:善化胡厝寮彩繪村加入新人物 Q版復仇者聯盟現身

宜蘭金同春圳新彩繪村

在知名的津梅窯磚附近,居民於2012年開始在這裡同心協力彩繪,讓社區成了一處與紅磚瓦相對映的彩色小村落。有著山水壁畫、磚頭塗成不同顏色的矮牆、逗趣的海底生物,還有「不退流行」的海綿寶寶與好朋友派大星,來到這裡感受村民的創意,童趣的內心都被激發了呢!
地址:宜蘭市金同春路與津梅路一帶


台東比西里岸(白守蓮)部落

原本默默無名的小村落因為一隻大毛兔的停留、幾米繪本角色的躍出而聲名大噪;在這裡可以跟隨著小女孩穿梭在部落巷弄裡、可以學著站在堤防上的領頭羊遙望太平洋,更可以在屋裡感受阿美族族人激昂的寶抱鼓聲。(圖/記者蕭采薇攝)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三仙社區
延伸閱讀:跟著幾米走進「無敵海景」比西里岸 超療癒部落旅行!



台東大武彩繪村

因為塗料公司的贊助,老老的街道換了新妝,也活絡了社區的生命。居民協同志工們在大武老街上彩繪,主要在住家的牆面上漆上繽紛的色彩,再到涼亭、天橋等等;不同於其他村落的彩繪,這裡少見卡通人物,倒是運用幾何圖形創造出如社區正在閃耀的感覺,就像走入童話故事中。(圖/吳東峻提供)
地址:台東縣大武鄉大武村大武街

小金門西方彩繪村

閩南建築漆上彩繪會是什麼模樣呢?位於烈嶼小金門的西方社區在紅磚土牆中顯得相當突出,大膽的描繪在老房子的牆面有些許「叛逆」的意味;原來這是金門縣文化局推動社區營造的結果,而這些彩繪可都是「親子彩繪」的成果,以社區美化為主題,將廢棄的老屋牆面成為小朋友與爸媽的繪本。其中也有數幅大學生的畫作,在充滿古早味的矮房裡迎接旅客。
地址:金門縣烈嶼鄉西方社區

澎湖許家彩繪村

比起其他彩繪村,澎湖的許家彩繪村顯得寫實。這裡是電影《桂花巷》的取材古厝,在這裡漆上的不是卡通人物而是澎湖在地美景,有雙心石滬、玄武石柱、垮海大橋、燈塔及路邊的黃牛,走過澎湖的美景再到許家彩繪村是不是特別有感覺呢?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許家村

快來投票!《民調》網羅從北到南彩繪村 什麼風格是你心中最愛?←點這裡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2024艸食祭4/20嘉義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