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一名族人斷一節手指! 印尼丹尼部落女流血避亡靈

▲只要有族人死亡,印尼丹尼部落的婦女就必須要砍斷指節表悼念之意。(圖/翻攝《Oddity Central》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民族以孝為尊,如遇至親喪亡,最多可守喪三年。但距離台灣不遠的印尼巴布亞(Papua),卻有一支特別的丹尼(Dani)部落,只要有族人去世,該部落的婦女就要砍一節手指以示悼念。雖然斷指得最初用意是保佑族人平安,但也有人因此大量失血,差點喪失生命。

根據《Oddity Central》報導,丹尼部落深信只要流血,亡靈就不會傷害其他族人;另一種解釋則是女性代替族人透過生理上的痛苦,撫平失去至親的椎心之痛。不過,如果剛好碰上多名族人同時死亡,該部落的女性就需依死亡人數斬斷指節,造成某些婦女因失血過多,差點喪命。

近年來,這種以生理的痛苦代替心靈痛苦的習俗,已被當地政府所禁止,但實際走訪部落會發現,在許多中年的婦女身上,依然能見斷指的痕跡,有些老年婦女甚至不見任何一根完好的手指。雖然現在已不再以流血傳達哀傷,但死者的影響力仍然影響著整個部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