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來台投資地圖

文/黃沛聲

別再覺得陸資就要來了,其實陸資早已經來了!

陸資投資台灣在十年前就已有合法法源,最近更是穩定增加開放項目,在你我周圍都已經到處是合法陸資,許多更是你我耳熟能詳的知名品牌所以別再覺得陸資就要來了,其實陸資早已經來了!

依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目前經濟部准許大陸人民來台投資的項目依製造業與服務業分類,開放的項目已不少(按此下載),雖然許多名列開放的項目實際申請下去也未必一定核准,不過核准案例早已不少。

零售批發業(最大宗)
運輸業(航空公司)
資訊軟體服務業
電子零件業

有人依據甫公布的陸資來台投資事業名錄(按此下載)製作了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地圖,很有意思,有參考價值:

https://mapsengine.google.com/map/viewer?mid=zmjAWOfX3mKg.kIvnJHCdoNPg

看倌可能無法想像,名單裡面有好幾個很有名的公司,甚至是上市櫃公司,背後都已有陸資的身影

奇菱光電
數字科技(518、591、8591)
鼎新電腦
維格餅家
今生金飾
元祖實業
樂陞科技
宣德科技
璨圓光電
京同仁堂


(沒列到的請恕我眼界有限,可能你們也是很有名的...)

也有許多沒列出的,也是有大陸資金透過境外公司控股進入台灣市場,沒有誠實申報,雖然主管機關沒證據無從查緝,但是業內的可能都略有耳聞。眼尖的人只要看看許多老牌公司怎麼突然奮發圖強大行企業形象、CI改造,大手筆併購相關公司、資產,就可以略知一二。雖然台灣市場可能被侵蝕,不過有時也激勵了原本沒有競爭力的行業對手進行體質改造,相互競爭提昇品質下,反而是消費者之福。

這樣的生態將會成為常態,或許就是未來的台灣企業需要習慣的吧!


陸資投資台灣名錄:
20140922更新:按此下載

●作者黃沛聲 ,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擔任主持律師,欲看作者更多文章,請進「黃沛聲律師科技創業法律誌(http://www.pshuang.cc/)」部落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