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回歸最初 屬於我們的電子競技

圖、文/台灣電子競技聯盟

電競七年頒獎典禮上,正式宣布電競八年《跑跑卡丁車》及《SF Online》將去職業化,僅保留《星海爭霸II》的職業賽事,其中《SF Online》調整為擂台挑戰賽(職業聯賽+甲組聯賽)後,訊息一公佈許多粉絲紛紛至粉絲團上留言關切問道:「電競怎麼了?」、「未來將會加入其他遊戲嗎?」「沒有比賽看怎麼辦?」。你們的疑問我們聽見了,然而...

職業電競並沒有結束,它只是回到最原始的初衷。

隨著七零年代個人電腦的普及,九零年代已是網際網路的世界,生活不停地與網路衝撞及結合,並創造許多膾炙人口的競技類電玩,像是世紀帝國、星海爭霸及絕對武力,一群熱愛電子競技的人們開始崛起,在美國、歐洲及亞州各地紛紛創立起區域性聯盟,推動電子競技項目。電競如風暴般席捲全球,為了跟上世界的腳步,台灣於2008年1月「三立電視」、「金星製作」、「華義國際」、「遊戲橘子」、「戲谷」共同集資成立「台灣電子競技聯盟」,隔月選定《SF Online》及《跑跑卡丁車》做為第一屆賽事的比賽項目,並於全台進行第一屆職業電競選秀賽。

 
▲2008年1月份,正式創立了台灣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圖/台灣電子競技聯盟提供)

選秀會招募許多遊戲菁英參選(如朔月、Bolt),待選秀名單確定,職業隊紛紛創立。起初賽季開打仍於網咖裡承辦,但隨後便轉往Y17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並開放現場觀眾進場觀看,可起初人數並不多,真正受到外界注目是電競二年開始,場地移至中影文化城攝影棚,由ESPN以D-LIVE方式轉播賽事,在當時是台灣首創、世界唯二,將遊戲賽事透過電視螢幕露出,藉此讓更多不同年齡層的人們接觸到電競產業。
   
▲電競元年三強鼎立,圖片分別為華義SPIDER、橘子熊及電競狼(圖/台灣電子競技聯盟提供)

電競三年,台灣電子競技聯盟攝影棚從中影文化城遷移至緯來,賽事改以現場直播方式呈現,透過現場直播賽事,能讓粉絲們能在第一時間捕捉賽事勝負,再加上電競四年加入國際間最夯的遊戲項目《星海爭霸II》,無疑是將電子競技推至新高峰,「電子競技」已深深地融入生活,越來越多年輕人將「電競」當作夢想,並積極參與甲組賽事,望有朝一日登上職業舞台。
  
▲電競四年加入線上最熱門的《星海爭霸II》(圖/台灣電子競技聯盟提供)

然而於電競六年卻宣佈賽制重大改革:S&K聯賽將分開舉行,《星海爭霸II》團體賽制也因與國際賽事接軌,轉變為個人賽,並引進WCS。為了延續這個舞台,為了延續粉絲們的夢想,電競七年將《跑跑卡丁車》改為個人賽制,《星海爭霸II》積極爭取到國際賽事水準的4000積分,並廣發英雄帖,邀請韓國電競圈數一數二的星海選手參賽,更是重金禮聘知名國際賽評Artosis及Tasteless,打造最強轉播黃金陣容,只為將最具水準的比賽,呈現在各位觀眾眼前。
 
▲重金禮聘打造最強的主播陣容,只為將最棒的國際賽事帶給各位觀眾(圖/台灣電子競技聯盟提供)

2014TWOP,「跑道野獸」Neal起先雖處於落後,但路遙知馬力,後半段之後急起直追,拿下生平第一座個人賽冠軍獎盃;蜘蛛軍團對上來勢洶洶的曜越太陽神,第一場賽事慘遭剃頭,但隨後展現不屈不撓的堅強意志,奮戰至最後一刻,終於搶下關鍵第五回合並重現蜘蛛王朝。然而WCS《星海爭霸II》,當Ian一分險勝暴君JaeDong,當Sen從世界積分第一名的Hyun手上搶下冠軍,替台灣留下獎盃時,全場歡聲雷動無不鼓掌,我們也同所有台灣粉絲一樣感動著,原來這就是大家心目中的「電競」啊!

 
 

每一場賽事、每一份榮譽,對於選手、粉絲及聯盟來說,都是最重要的(圖/台灣電子競技聯盟提供)

但我們不得不承認一件事情,隨著電玩產業的成長,可供選擇的遊戲不斷推陳出新,以及佔據大量零碎時間的手機遊戲持續發燙,這些都導致了端遊遊戲人數的降低,電子競技終將面臨比賽項目進退場的考驗……

電競八年,《跑跑卡丁車》宣佈退出職業賽事,而《SF Online》與《Special Force 2》也轉為擂台賽制執行,在你我心中或許都有些不捨,但台灣電子競技聯盟未來也將更積極、致力尋找更多符合社群期待,且適合電子競技的遊戲(不限裝置與平台)成為比賽項目,並且會持續堅持我們最原始的理念:「創造電競舞台」,給予更多對電競懷抱夢想的人們,有機會站上舞台發光發熱!

關鍵字:TWOP電競聯盟電子競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