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寶貝,讓我們換一種方式說再見!

▲瑪爾濟斯「旺仔」是作者Marco已經去當天使的愛犬。

編按:Marco後來才了解,因為動物的敏感,在牠生病期間除了承受著身體的病痛,也間接感染了飼主的焦慮。如果能再選擇一次,他希望能用平靜安定的態度讓「旺仔」安心,陪牠渡過最後的時光。

圖、文/Marco「旺仔」

「後來我才知道,旺仔一直到離開我之前,都是處於一種極度焦慮的情況下,所以我來擔任志工講師。」我發現我越來越能夠站在台上侃侃而談,但我知道每次在台下還是會有人偷偷拭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的確,面對寵物死亡是一件需要極大勇氣的事,而忍不住在台下落淚的學員們,如果你們現在正陪伴寵物跟病痛作戰,我誠心希望你們要堅強、不要懼怕面對;如果你們已經走過這一段,我鼓勵你們將愛延續。

因為,毛孩們是很敏感的動物,甚至因為能夠嗅聞到人類的腎上腺素分泌,也因為他們沒有太多的語言依賴,所以運用更多的「眼耳鼻舌身心意」來跟我們溝通,來感受到我們的焦慮。

假使寶貝咳嗽了我們就飛奔過去又安撫、又抱抱,或是讓寶貝看見我們眉頭深鎖,我猜寶貝心裡會很想問一句:「馬麻(把拔),我是不是病得很嚴重?為什麼你這麼擔心?」若是一直反覆這樣的行為,就會更強化了毛孩們心中的不安及懼怕。因此,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焦慮的舉動,越是能是安定、忽略眼前的狀況,儘管內心再怎麼激盪,或是急著等下要去哪家醫院掛號,都不要讓自己過度焦慮的情緒與舉動影響到寶貝的情緒

為什麼這件事這麼重要?因為寶貝已經生病,需要一個身、心、靈都安心的環境養病,而不該經常處於神經緊繃、焦慮的狀態下,長時間壓力累積,導致心理影響身理,讓原本生病的寶貝們無法真正得到休養。這是主人始料未及的,同時可能連你的獸醫師都不一定會發現其中的因果關係。

倘若你們跟我一樣,經歷過了寶貝的死亡,與其悔恨過去,不如將你對寶貝的愛心延續,拿來幫助更多的流浪動物及寵物家庭,發揮寵物張老師教你的正向思考的能量,將它應用在自己的人生道理上,這就是寶貝們這輩子給我們最好的禮物。與大家共勉之~

原文請參考【寵物張老師】寶貝,讓我們換一種方式說再見!
★作者/Marco,從事媒體公關,現任寵物張老師種子講師。
※本文圖片經【寵物張老師】提供授權《ETtoday東森新聞雲》刊登,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關鍵字: 寵物寵物情緒寵物張老師寵物心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