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兒影展開幕 導演周美玲期許台灣同志婚姻早日合法

記者林政平/台北報導

第一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26日下午正式開幕,這次涵蓋了婚姻平權、跨性別,以及HIV關懷等議題進行選片,希望去除一般大眾過多偏見。對於酷兒議題紛紛關注的影人這次也來台聲援影展,台灣酷兒導演周美玲致詞時就期許,「台灣能成為第一個承認同志婚姻的亞洲國家。」

▲第一屆台灣酷兒影展開幕,導演周美玲(下左)期盼台灣同志婚姻早日合法。(圖/公關照)

談到籌備影展的辛苦,導演周美玲率先表示影展籌備不易,尤其是同志影展,並感嘆以往各大影展的同志單元常在播畢後並沒有對社會留下什麼,覺得相當可惜,透過專屬影展,議題性出發,才能針對社會進行更多關懷,激起更多注意。周美玲導演笑說「同志顧面子也要顧裡子。」一方面要將影展辦得風光體面,籌措資金也是一大問題,同志面子少不了、沒了資金辦不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影展策展人林志杰表示為將議題擴大,如一直以來高漲的婚姻平權問題,就難得邀請來韓國知名酷兒導演金趙光壽來台,同時導演也與2013年結婚的伴侶一同出席,兩人在保守韓國出櫃並舉行婚禮(雖不被政府承認),認為這條婚姻之路並不簡單,兩人相戀到結婚都承受不同壓力,談到婚禮當天導演餘悸猶存,說到婚禮現場出現抗議民眾,有人甚至潑餿水叫囂抗議,嚇壞背後合唱團個個眼睛泛淚,最後也只能鼓起勇氣唱完祝福歌曲,對於這樣變調的婚禮對很多人感到不好意思。

然而這樣經驗並沒有打擊到兩人堅貞的愛情,甚至要在今年釜山影展首次公開兩人婚禮紀錄片《My Fair Wedding》,再次呼籲婚姻平權,而讓導演更感到欣慰的是,經過兩人婚禮事件之後,社會增加許多關注,根據當地媒體報導,民眾支持同性婚姻的支持度從30%上升至53%,對於保守韓國而言是一大進步。導演周美玲聽後深深期許「希望台灣能成為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亞洲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