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麻醉死亡 最高獲80萬元補助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為了減少醫療糾紛情況,加上強化醫療機構的風險管理,衛福部宣布,10月1日起,正式開辦鼓勵醫療機構妥善處理手術及麻醉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衛福部表示,計畫試辦將為期兩年時間,直到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公布施行為止,且半年後進行檢討。

▲手術或麻醉後死亡 最高可獲80萬元補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國內學者研究顯示,臨床上,醫療糾紛案件約有23.1%的案件進入司法訴訟,其中病人勝訴僅9%;衛福部指出,醫療糾紛案件不但個人和社會所投入的成本不甚相當,和解金額又大多在10萬以下,因此才提出此計畫,可望補助在80萬元以下,且不超過雙方和解金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進一步說明,參與本計畫的醫療機構,全身麻醉的手術過程,若仍造成手術或麻醉本身無可避免的風險,造成患者手術後7天內發生非預期死亡事故,而導致醫療爭議事件,須經由地方衛生局調處後,雙方當場和解,醫療機構可向衛福部申請最高達80萬元的部分補助。

以每年可能補助的案件量為500件,每年所需經費約4億元,期望減少相關類型醫療糾紛訴訟案件大約5成;衛福部表示,參與計畫的醫療機購必須符合品質要求,且建立醫療糾紛的關懷機制,事故發生也能主動回報給患者家屬,降低風險,也能有效提高醫療品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