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3大賽後保養撇步,馬上消解路跑疲勞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賴筱茜

42.195公里,終於跑完了!抵達終點時,已經氣喘吁吁、累到站不起來的大有人在,這時候就別逞強,好好休息一下吧!除了以收操幫助身體降溫,緩和隔日的肌肉痠痛外,你還可以進行以下3件事,讓訓練的成效更好、疲勞更快消失。
 
撇步1.冰敷:抑制發炎、減緩疼痛

冰敷,指的是用水、冰或冷卻噴霧劑來降低肌肉或關節溫度的一種保養方式。冰敷能以冷卻的方式抑制發炎,有效減緩膝蓋或腳踝疼痛,即使沒有痠痛,平常也可以適度冰敷肌肉,或者利用洗澡時間,以冷水冷卻腰部以下的肌肉,提升恢復能力。

當肌肉有點不舒服時用冷水冰敷即可,但有疼痛出現時,一定要用冰塊冰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撇步2.按摩:舒緩僵硬的肌肉

按摩能有效消除疲勞、預防受傷,並能提升血液循環,讓僵硬的肌肉恢復柔軟。雖然我們也可以在家自己按摩,但如果講究一點,建議到專門的按摩店,擁有一個專屬的按摩師,更能對症下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

撇步3.睡眠:肌力「超回復」的關鍵

日本專業跑步教練金哲彥指出,正確的訓練方式所帶來疲勞,能幫助身體進一步提升能力,這個現象就稱作「超回復」。充足的睡眠則能讓身體獲得休息,進行超回復工作。想要跑得快?睡眠時間與品質不容忽視!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結束比賽後,你應該立即做的4件事

完賽也許令人喜悅,但更強烈的感受或許是身體上的疲憊。《馬拉松,該怎麼練》一書指出,跑完一場馬拉松,身體對疾病的很多防禦功能都會耗失:因為此時身體少了能量,又脫水,肌肉也會痠痛。若能把握賽後時間好好修復身體,便能盡可能減少後遺症發生。以下為該書提出的4點建議:

1.保暖:一停止跑步,體熱就會迅速下降,一完賽後就要套上保暖的運動服或風衣外套。
2.飲食:賽後身體極度渴望儲備能量,請補充水分,甚至吃一些小點心開始補給能量。重新補給的時間隔越久,身體就會越虛弱。
3.走路:完賽後別癱在一旁,試著走10分鐘的路,可以幫助消除體內廢棄物,避免身體僵硬、痠痛。
4.沖澡:沖澡可以幫助消除疲勞,如果方便,建議試一試。

此為《早安健康》9月號《全能運動攻略》部分試閱。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或上Facebook搜尋「早安健康」,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