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烹煮毒魚「異鱗蛇鯖」 要學生「自己決定吃不吃」

我們想讓你知道…「毒」家教學方式!

▲「異鱗蛇鯖」被日本政府列為禁止食用的有毒魚類,但一名學校老師卻在課堂上讓50多名學生試吃。(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俗稱油魚或白玉豚的深海魚類「異鱗蛇鯖」,吃下肚可能引起腹瀉等症狀,被日本政府列為禁止食用的有害魚類,但日本名古屋交流藝術專門學校卻傳出有老師在課堂上讓學生試吃,雖然事後學生們沒有出現身體不適,但校方坦承老師的作法「太過頭」,名古屋市政府也要求學校不得再發生類似情形。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讓學生吃下有毒魚類的是名30多歲的男老師,在該校生態交流科系教導海洋環境學問,根據其他老師表示,今年7月2日男老師在談到深海魚類的內容時,當場烹煮「異鱗蛇鯖」,並切成如指尖大小的60人份,告訴學生吃了可能拉肚子後,要他們自己決定要不要食用

為什麼讓學生吃毒魚?這名男老師說:「希望讓他們知道異鱗蛇鯖的油脂豐富,但只用目測或觸摸並不能感受,而根據經驗判斷,只是吃下一點點並不會有中毒症狀」而這條異麟蛇鯖是他大學母校的練習船在實習時意外捕獲,他透過認識的船員買到。

報導指出,當時有吃下異鱗蛇鯖的學生根據校方追蹤,直到8月下旬都沒有出現中毒症狀,但校長雞德尚雄仍坦承:「就算是為了實際了解教材,讓學生吃毒魚的做法還是太過了」,今後會要求所有老師注意教育安全,校方也會持續監督指導。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異鱗蛇鯖含有人類無法消化的油脂,食用可能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但要吃下多少才會到達中毒程度仍不可知,因為東京曾發生烹煮異鱗蛇鯖食用而集體中毒的事件,食品衛生法明文禁止民眾販賣或給予他人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