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淺水無大魚


【文/謝金河】

台股九月以來跌多漲少,到十七日為止,台股只有四個交易日是收漲的,其餘皆下跌,投資人也發現操作難度正逐漸升高,背後意味了兩個重大的意涵,一是台股逢高一直有人退場,於是很多個股偶爾拉一支漲停,第二天又跌了半支停板,漲勢很難持續,散戶當然不容易賺到錢,且賠錢機率愈來愈高,這是大戶退場的正常景象。

第二個不能不注意的訊號是兩岸三地股市的「此消彼長」。如果從最近股市的技術面來看,深滬股市可說是量價齊揚,維持多頭動能。港股最近大型股漲多拉回,但也只回到季線,台股這次卻跌破半年線,OTC則是季線與半年線完成死亡交叉,是十分弱勢的局面。技術面,台股顯得最弱勢。

而成交量更是透露了重大意涵,台股今年最大量出現在七月二日的一五○八億,但最近屢次出現六百多億低量,在高檔出現低量,絕不是窒息量,而是接手不強的現象。假如台股後續的量能都陷在一○○○億以內,那麼幾乎可以認定台股今年不會上萬點。

滬港通衝擊台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股市的量能代表一個市場的能量,量能愈大,代表周轉率愈高,股市向上揚升力道愈強。過去幾周我一直提醒滬港通對台股可能的巨大衝擊;例如,深圳股市九月以來就有六個交易日成交量超過二千億人民幣,也就是說,一天交易量幾乎超過一兆台幣,我用九月十六日的兩岸三地股市來作說明,這一天,深圳成交二五七三.七九億,上海成交二三七六.五九億人民幣,兩市成交四九五○.三八億人民幣,換成新台幣是二.四兆。

而這一天香港因為八號風球,上午休市,下午開盤,成交量是五七七.三二億,約台幣二二三五億,台股一整天交易量是六八五.二八億,在兩岸三地,台股只能當老么,中國兩市的成交量是台股的三四.一三倍,香港半天交易是台股的二.二六倍,請注意!香港半天交易就是台股的兩倍多。

曾銘宗主委說台股最近下跌受到蘇格蘭獨立公投,及美國結束QE、升息的影響,卻故意略去滬港通對台股的衝擊。其實對台股致命的兩大變數是明年證所稅的一○億條款及富人稅最高邊際稅率將近五○%。

大家千萬要記住,在馬總統上任之前,台灣的遺贈稅是五○%,那個時候有錢人都把錢放在別的地方,大家想盡千方百計避稅,台灣遺贈稅五○%的時候,一年課到的稅大約是二三八億左右,到了遺贈稅降一○%,一年課到的遺產稅約二二○億左右,稅率相差四○%,但政府收到的稅收卻減少有限,這是因為政府課五○%的時候,有錢人都跑了,課一○%的時候,大家都回來了。

上周跟許博允先生見面,談到遺贈稅,他說央行彭總裁告訴他,遺贈稅調降第一年,台灣的資金從海外回來超過二兆台幣,後來回流的資金超過七兆,這些錢跑去炒房,這是房市大漲最大的關鍵因素,現在五○%遺產稅噩夢變成所得稅,大家可以想像台灣要課五○%所得稅的有錢人只好腳底抹油。

台灣正奮力驅趕資金,滬港通則向全世界招手,此時必然帶動來自四面八方的資金齊聚。過去這一年來,深滬股市基本面不佳,但卻出現可觀的資金行情,深圳股市過去一年最低量是三○二.五六億人民幣,如今見到二五七四億人民幣。上海低量約三○○~五○○億人民幣之間,如今也出現二三七七億人民幣大量,中國深滬兩市一天成交量幾乎達五○○○億人民幣,這告訴大家:大海才能捕到大魚,池塘只能撈小魚。

租稅制度顢頇無能

如果把兩岸三地作個比擬,中國深滬兩市是大海,可以捕大魚,當然風浪也大,風險也高。香港是「大湖」,至少可以捕撈大型鰱魚,台灣則變成小池塘,只能撈點小魚。台股量小,只能退而求其次,靠外資來拉抬,若是外資買盤不夠積極,台股就陷入泥沼,最近外資猛力調節台積電,讓台積電離一三八元的今年高價愈來愈遠,最近外資大力調節台達電,讓台達電從二二五元跌到一九○.五元,令台達電的鄭崇華很不以為然。

外資在台灣比一般大戶享受股利二○%分離課稅的優勢,台灣的有錢人早已搖身變外資,沒變外資的,再把資金流向滬港通,那麼台股命運就十分坎坷了。

政府口口聲聲拚經濟,但是卻不知顢頇無能的租稅制度不知不覺讓台灣陷入困境,滬港通可能是台股的致命武器,因為過去跑掉的是企業,這次會跑掉的是個人。

台股在七月寫下九五九三的高點,看起來這是今年最高點,因為權值股都距最高價愈來愈遠,除了台積電、台達電外,矽品今年最高價五五.八元,現在是四三元,聯發科最高價是五四五元,現在是五○○元,最高價的大立光今年最高二六四○元,如今是二三六○元,這是台股幾檔中流砥柱的個股;一些小型股落差更大,像弘塑從二六六元跌到一三○元,陽程從一六○元,現在剩下八二.七元,3D列印的代表實威最高價二七○元,現在只剩一四九.五元,今年有過激情的健和興則從六○.二元跌到三九.三五元。

至於大家很注意的生技股,在基亞夢碎之後,其實距高價已愈來愈遠,像美時最高價一八七元,現在只剩一二五.五元,台微體是從四四○元跌到一九○元,智擎從三五五元跌到一八○元,安成從三五一元跌到一八七.五元,再反彈到二三五元,晟德則從一四四.五元跌到百元附近,一些醫材股如太醫從一一四元跌到六五.七元。

台股量能的萎縮,最後衝擊到的是在興櫃很多受到大力追捧的個股,像是噴繪墨水的泓瀚,今年一度大漲到一九八.九三元,最近又回挫到一一九元,安全監控轉到醫療器材的遠業從九四.五元跌到四五元,藍寶石基板的銳捷從二九七元跌到一三四元。最近胎壓測試的橙的以五五元上興櫃,股價一度上衝到一三○元,最近又跌到一○○元以下,原來橙的資本額很小,只有一.五三億,但上半年EPS只有一.○二元,這個產業大家都很看好,但是業績跟不上股價,只好回頭探底。

大戶正悄悄出場

從這些現象來看,都告訴大家一個事實,大戶正悄悄出場,因此,任何一檔漲多的個股,有高價都是賣盤,股價愈走愈低,也就不足為奇了,這其中最能代表本土資金的指數是OTC。台灣OTC指數這兩年從九三.六九上揚到一五五.四二,今年上半年從一二九.五七漲到一五三.五五,漲幅達一八.五%,比台股加權指數多了一倍,但今年下半年在基亞大跌風暴中又跌到一三二.七二,最近小型股反彈,OTC指數也只有一三九.四三,技術面顯得十分弱勢。(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9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全球電商聚落效應 動起來
☆特別企劃:汽車零組件、製鞋不愁訂單
☆焦點議題:聯準會鴿派仍主導利率動向
☆國際趨勢:日股衝高 電信資訊股最牛
☆重要資訊:上市櫃中國收成股半年報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先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 趨勢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 趨勢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周二 (23 日) 發文指出, 蘋果已下修 2024 年 Vision Pro 出貨量至40~45 萬部,低於市場共識的70–80萬部以上,砍單意味不利 MR 頭戴裝置、Pancake 和 Micro OLED 等新趨勢發展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2024-04-24 10:46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台中海線徵才4/27登場...釋上千工作機會 3公司祭6萬元月薪找人

台中海線徵才4/27登場...釋上千工作機會 3公司祭6萬元月薪找人

台中海線近期發展迅速,移入人口增加,台中市勞工局也邀請30家企業提供上千個工作機會,將在4月27日上午10時在龍井區公所舉辦海線地區徵才活動,平均薪資上看3萬7000元,其中天力離岸風電、永信基金會及台灣知識庫最高薪資達6萬元。

2024-04-24 10:13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北地檢署針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利用職權,圖利台智光以高價取得市府監視系統合約案,將陳重文依貪污等罪聲押禁見獲准後,意外發現台智光的母公司台通光電,在搜索前剛好公告要買回庫藏股,但董事長家族卻涉嫌內線交易買賣股票,不法金額逾億元。檢察官23日發動第2波搜索並約談9人。訊後李慶煌請回,李慶煌的兒子李嘉豪因違反證交法情節重大,遭檢方聲請羈押。

2024-04-24 09:23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美股周二(23日)全面反彈,台股今周三(24日)也開高,以上漲171.18點、19770.46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7元至771元。

2024-04-24 09:02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國人瘋買高股息ETF,因為高配息十分吸睛。然而,除非每個月需要固定現金流,否則長期來看,市值型ETF績效優於高股息ETF,若想要財富累積更多、更快,市值型ETF才是首選!

2024-04-24 09:00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於美股23日盤後公布Q1財報,營收、獲利表現均遜色,利潤腰斬,不過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新款平價車型有望較預期更早投產,帶動特斯拉盤後股價飆漲12%。

2024-04-24 08: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