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蘇格蘭人超懂 獨立公投全球關注唯缺陸媒

▲許多歐美國家人民「台灣」、「泰國」傻傻分不清,但連路邊隨機的蘇格蘭受訪者,都對台灣和中國大陸的特殊關係瞭若指掌。(圖/TVBS提供/下同)

影劇中心/台北報導

全球矚目的獨立公投,各地媒體都湧入蘇格蘭,見證歷史性的一刻。TVBS國際新聞也派出專業團隊,由資深記者錢怡君領軍,是唯一投票日前就進入蘇格蘭採訪報導的台灣電視媒體,由於當地氣氛太歡樂,完全沒有劍拔弩張的對立激情,讓看多群眾暴動爭取獨立的採訪團隊直呼:「不愧是最古老的民主政治國家!」

愛丁堡滿街都是攝影機在採訪,大家最關心的蘇格蘭若脫離英國成功,可能引發歐洲小國的獨立潮。TVBS資深記者錢怡君表示,有別於許多歐美國家人民「台灣」、「泰國」傻傻分不清,連路邊隨機的受訪者,都對台灣和中國大陸的特殊關係瞭若指掌,並展現高度熱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TVBS採訪團隊也與蘇格蘭當地台灣留學生進行互動交流。

錢怡君也提及:「當地人認為台灣和蘇格蘭有類似處境,不僅叫得出『Taiwanese』,比起其他國家的人也更為熱情!」相對地,當地幾乎不見大陸媒體的蹤影,記者採訪當地來自大陸的民眾,也對「獨立公投」的字眼反應敏感,不願多談。

相較於台灣選舉的對立激情,蘇格蘭獨立公投彷彿是一場嘉年華,無論贊成或反對,愛丁堡的居民把「Yes」或「No」貼在自家的玻璃窗上,或者利用假日全家大小在公園販售自製點心募款印製傳單。

錢怡君表示,實際走訪當地後發現,蘇格蘭人對自身文化非常驕傲,而類似的區域意識也在英國的其他地方醞釀。一位威爾斯人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他特地前來蘇格蘭見證這場獨立公投,若蘇格蘭能成功,他希望將這樣的經驗複製回家鄉。而在當地,年輕學生族群相對較支持獨立,穩定工作者和較富有的族群,則傾向維持統一。

錢怡君指出,當地人即使立場不同,也沒有像台灣選舉常見的互相扒糞和攻訐;和蘇格蘭淵源頗深的《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公開反對獨立,而她當年在愛丁堡創作出「哈利波特」的「大象咖啡館」老闆泰勒則是不折不扣的獨立派,他認為獨立後經濟會崩盤的說法不可信,他也不會因立場不同將店內滿牆的「哈利波特」宣傳物撤除,泰勒笑著說:「蘇格蘭人沒那麼笨,我相信蘇格蘭人會做出最好的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