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公投,誰都玩不起的遊戲!

▲德國最支持獨立!12萬歐盟公民也能左右蘇格蘭命運。(圖/翻攝Germans for Scottish Independence臉書)

畢殿龍

此時獨立公投的結果大概正等待出爐。無論投票的結果如何,都會對英國造成極大傷害,對世界的固有秩序引起了相當的波瀾。也就是說,英國在蘇格蘭實施獨立公投那刻起就已經輸掉了。

自從蘇格蘭醞釀和啟動獨立公投以來,英國以外評論者,認同蘇格蘭獨立的人,一開始多是大加讚頌這種尊重民意自決的民主制度,誇耀是一人一票普世價值的勝利。他們例舉的是英國政府的淡定和不干涉,以及英國女王不選邊的中正立場;更有一些對獨立有嚮往的人,認為蘇格蘭模式給自己的分裂主義帶來了希望。

▼獨立公投讓蘇格蘭成為媒體焦點。(圖/路透社)

反對者中,則從英國自身分析,這會讓英國因此從「日不落」帝國走向更加沒落,因為英國最肥美的資源被拿走,國家版圖縮小;站在蘇格蘭的角度分析,有學者分析,蘇格蘭如獨立,短期內蘇格蘭經濟等多方面會遭受重挫,長期看,蘇格蘭能否獨享分離後的資源紅利,則取決於其獨立後選舉出的領導人的水準和被國際的接納程度;站在世界範圍的立場講,蘇格蘭的獨立,是對一個對原有穩定的秩序極壞的示範。這不但對英倫島國產生連鎖反應,還會助長世界各地分裂主義的氣焰。

隨著投票在即,贊成獨立的人與反對獨立的人的比例,民調顯示在無限接近。其差距在誤差範圍之內。英國首相卡梅倫已經無法保持原有的淡定,哽咽流淚地挽留:「當你們做最後決定的時候,請一定不要讓人告訴你,你們已經不再是一個驕傲的蘇格蘭人、同時也是一個驕傲的英國人了。我們由衷地請求你們選擇'在一起',選擇留下。請投票拯救我們的英國。」「假如你們不喜歡我,我不會永遠在這個位置上。假如你們不喜歡現在的政府,它也不會永遠執政下去,但如果你們離開英國,那就真的永遠回不來了。」女王也一改中立的立場,希望蘇格蘭能夠留在英國的大家庭。哪些想以公投達成和平獨立來宣揚民主公決的益處的人也不得不閉了嘴。

▼蘇格蘭公投若通過,可能帶動歐洲獨立浪潮。(圖/路透社)



截止公投前的幾個小時,Survation民調顯示:47%的人對蘇格蘭獨立投贊成票,53%的人投反對票反對獨立的人稍占上風,有專家據此分析,沒有特殊情況的話,通過獨立公投的可能性不大。

現在公投能否過關,最後的結果已經不再重要,啟動獨立公投本身之時,英國已經輸了。因為英國執政黨聯合其他兩大黨派的領袖聯合在報紙發出誓言:如果蘇格蘭留在英國,會在包括稅收等各方面給其更多的自治權。獨立公投通過獨立,英國固然是輸,即便不過,蘇格蘭繼續留在英國大家庭裏,他們會要求兌現更多的自治權,得到,則北愛爾蘭等會覺得對他們不公平,他們是不是也鬧鬧獨立爭取更多的權利?如果不能滿足蘇格蘭的訴求,誰知道蘇格蘭什麼時候再來一次獨立公投呢?

蘇格蘭獨立公投在即,無論結果如何,但其帶來的騷動,以及當分裂被包裝成民主,或者以局部民主行分裂之實。世界上糾結的不僅僅是英國自己。因為歷史的長河中,每個國家都有一個整合的過程,選擇不同的歷史節點,均可分裂出無數個國家;站在各自的利益,均會找到分裂的理由。如放任,肥美的地方最先被會哭鬧的孩子分到。這樣的遊戲,不但英國玩不起,相信美國等其他國家也玩不起。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