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尋找被遺忘的價值股


【文/江文勝】

著名的美國動畫電影《冰原歷險記2》主要內容描述氣候產生巨變,導致冰川融解,而面對即將而來的大水衝擊,包括蠻尼(公大象)、喜德、狄亞哥(老虎)、伊麗(母大象)、可拉鼠和愛迪(負鼠)如何與當時地球動物們一起度過難關的劇情!把時空拉回現實中,對照現今國際金融市場,大多數國家實施多年的寬鬆貨幣政策導致錢滿為患,如今中國、美國、歐洲等政策調整逐漸分歧,致使原龐大的資金均衡狀態逐漸改變,面對未來國際資金可能出現的大規模移動,屬於淺碟型市場的台股及主要以台股為操作市場的投資人,絕對也勢必將受到明顯波及。除了台股投資生態將出現新面貌之外,對於尚未跟著轉移投資陣地、繼續留在台股中奮鬥的投資人而言,從「低價成長股」中挖寶,至少可先度過國際資金大規模遷徙過程中的初步危機。

國際資金啟動大規模遷徙

觀察近期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及美國Fed主席葉倫的談話不難看出主要國家經濟成長速度不一。事實上,○八年金融海嘯之後各國經濟經過六年的調整,如今卻仍存有不小差距,像美國強勁復甦、英國也穩定成長,東協市場則快速崛起,歐元區雖然「推出加護病房」,但大多仍處於復甦停滯階段,日本經濟走出谷底曇花一現後又開始走下坡,中國則從高度成長邁入中度成長。

然而因應各國面臨的經濟難題不同,推出的貨幣政策也有差異,對全球經濟也會產品連鎖性的衝擊。Pimco前共同投資長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投書金融時報指出,全球股、債市投資人未來面臨的最大風險可能不是股債價格超漲,而是已開發國家央行貨幣政策走向分歧,導致匯市陷入劇烈波動的震盪。而國際匯市若是劇烈波動,與匯市連動密切的國際股市當然也無法置身風波之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當美國QE逐漸退場之際,ECB為紓解歐元區通縮威脅,九月四日意外宣布降息,甚至十月更打算推出歐版QE。消息一出,美元指數高檔整理之後再度應聲上揚,從五月低點七八.九○六反彈,至近期來到八四.一五四的高點,而歐元兌美元亦一路下滑至一.二九三,創下近二年新低。資金往美元資產流竄,其中美股包括道瓊、Nasdaq、S&P 500亦同步創下歷史新高。

而這種情況,對淺碟型的台股影響當然大,指數的高度波動也是可預期的,甚至在個股方面,與國際高度接軌的龍頭股,在外資資金的快速移動下未來對多頭的影響可能也是弊多於利。

其次,中國大陸「滬港通」、「深港通」將陸續啟動,再對照台股、陸股及港股成交量的消長,有能力的大戶想必也會跟著國際資金將投資陣地轉移到香港及中國,對台股指數及個股產生直接或間接的衝擊難以避免。而地緣政治的干擾,也會造成影響資金流動方向,更直接對股匯市造成衝擊,像俄烏衝突發生,美、歐制裁俄國,德國首當其衝,俄國資金抽離,讓德股從六月歷史高點一○○五○點,跌到八月低點八九○三點,短短兩個月內大跌一一四七點,最近蘇格蘭脫離英國公投獨立,衝擊英鎊從一.七一八元一路貶到一.六一元。另二.九兆美元主權基金未來的流動方向也會嚴重干擾國際股匯市。

台股投資生態改變

回來看台股,除了國際資金的遷徙變數衝擊力道難以預料之外,內在政策更將成為扼殺台股多頭的致命傷,最明顯的就是明年證所稅大戶十億條款及富人稅,主力大戶活動空間範圍受限,加上外在滬港通即將上路,甚至深港通也加快腳步,在投資標的一口氣多了倍數選擇,且投資港、陸股比起台股更有稅負上的優勢,大戶手中聰明的資金想必也已提前出現卡位動作。多頭腹背受敵,恐遭空頭內外夾擊,台灣股市的投資生態勢必也將出現明顯變化。

當指數受限量能萎縮,加上權值股中的中流砥柱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景氣盛極而衰,外資買盤來到近七七%的歷史新高下,後續恐怕也沒有新的動能來推升指數了,因此面對台股投資生態的大轉變,未來想繼續留在台股中奮戰的資金,除了要面臨更大的挑戰之外,投資策略及選股方向也要跟著調整。

其實,觀察最近強勢股的共同特質,發現了幾個有趣的現象,一些「不熟悉」或「遭市場遺忘很久」且小而美的個股默默地崛起,其中「遭市場遺忘很久」的個股很多股價都還在二○元以下(或附近)的低價業績成長股。如轉型汽車零組件的大億科、造紙寶隆及榮成、水泥的幸福、汽機車零組件的日馳、鋼鐵的建錩等,其實包括水泥、食品、紡織、機電、化工、電線電纜、玻陶、造紙、鋼鐵、其他、電子(細分次產業更多)等在各行各業都有。

這些低價且業績成長的個股,在資金風暴即將襲擊下的台股投資新生態中具有強大吸引力,將是下半年台股投資的新天堂,更是「金留台股」中最佳投資的尋寶樂園。

超值低價股四大吸引力

面對目前國際資金高度流動下可能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劇烈衝擊,「超值低價業績成長股」有「四」大吸引力,可望將股市中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特質發揮到淋漓盡致。包括:

一、「滬港通」啟動,大戶轉移陣地,滯台資金最佳選擇:

「滬港通」即將啟動、「深港通」也正緊鑼密鼓規劃中,從九月開始大陸、香港股市交易量逐漸增加,反觀台股的量能卻在萎縮,像七月二日盤中一度突破九五○○點,單日成交量最高來到一五三七億元,七月十五日台股來到九五九三點,但最近九月初指數回檔後再度來到九五○○點附近,但日成交量卻已萎縮五成,縮減至七○○~八○○億元左右,數據會說話,國內資金部位龐大的主力、大戶已悄悄將資金轉移陣地了。

雖是如此,台股的資金也不會完全乾涸,像政府委外代操資金持續釋出且目前還無法跨出台灣;上市(櫃)企業的公司派在台股中也還持續扮演左右股價多空的重要角色;甚至對大多數散戶投資人而言,台股仍是其熟悉的市場,在主要資金的配置上,台股仍將占據較大比重。

上述這些都是屬於中低水位的買盤,因此,投資標的上,超值低價業績成長股自然就有吸引力。

二、指數震盪,低價、低基期優勢穩若泰山:

不易受指數波動干擾,最明顯的就是在九月二日出現大跌一三三點過程中,低價且業績成長股完全不畏空頭逆襲,當天大漲創近期新高者不在少數,資金轉進「低價業績高成長股」動作明顯,顯示在台股中的資金除了轉移陣地到香港、中國之外,留在場內的資金也正在快速調整。(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9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兩家大型攬貨公司高階指出,歐洲線船公司今(25)日已經開出5月1日歐洲線運價,每大箱約加高800-1000美元,報價在3600-4200美元的都有,比本周的2700-3000美元高出三到四成,美國線今天只有一家報價,每大箱要漲1000美元,但因這家公司議價空間大,5月1日實收金額最快明天揭曉。

2024-04-25 21:51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25)日再添5家企業擴大投資台灣,包括台商回台方案的友威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爭鮮,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八野爺食品、富利康科技、瑞憶科技;其中,爭鮮投資63億元在桃園興建新廠及建置智能化生產線。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吸引1472家企業約2兆257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5萬1618個本國就業機會。

2024-04-25 20:34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五金扣件、手工具為台灣重要的傳統產業,且以出口為導向。為協助我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每年辦理拓銷團,帶領我商開拓更多潛力市場,今年8月也將辦理「五金扣件手工具赴紐澳泰拓銷團」,現正開放報名中。

2024-04-25 19:51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半導體封測廠京元電子(2449)今日晚間透過重訊宣布,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自明(26)日起暫停交易。京元電今收95.5元,下跌0.6元或0.62%,成交量逾1.2萬張。

2024-04-25 18:29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