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從小而美低價股著手


【文/謝金河】

這一周是中秋節,台股在周一休市一天,這是中國人很重要的節慶,理論上,這是家人團聚、吃月餅、烤肉共團圓的好日子,但全台卻陷入餿水油的食安風暴中。大家打開電視,盡是店家被退貨的消息,快樂的氣氛不見了,反而是烏雲罩頂的悶經濟,這也許正是台股當前的寫照。

這次被餿水油打到最重傷害的是味全,上一次大統假油事件傷及味全,導致股價從六○.一元跌到四二.三元,傷痕未癒,這回肉鬆產品又用了強冠的香豬油,股價進一步跌到三七.六元,暴跌已重懲了大股東,但背後商譽的損失,恐怕進一步挫傷在香港上市的康師傅股價,如果再惡化,可能影響NCC對台灣之星併中嘉的審查,還會影響台灣之星在未來4G電信市場的品牌形象,這牽一髮動全身的效果,魏家豈可不慎?

第二個生技股目光齊聚的寶齡富錦腎臟病新藥拿百磷(NEPHOXIL)授權夥伴KERYX(KERX)已獲得美國FDA上市許可,理論上,這是新藥取得藥證的最後一哩路,FDA過關,股價應大漲特漲才是,不過這款新藥必須附上但書,加註警語,恐導致病患鐵質過高,結果KERYX股價一度衝高到一八.四八美元後,之後狂跌二二%,最後以一七.○一美元收盤,此後股價一路下探,到九月十一日為止,跌到一四.四美元,市值約一三億美元。

蘋果與三星命運大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的寶齡股價在九月九日以四八○元開出,很快跌到三七九.一一,股價似乎沒有帶來太大激情,這個情況讓我想到前一陣子伊波拉病毒肆虐,美國FDA迅速核准兩家仍在實驗室研發的伊波拉病毒用藥,一家是TEKEMIRA(TKMR.UST)股價一度上衝到三一.四八美元,消息出來之際,股價曾跳高三.一美元,如今回到一九.一三美元起漲區,市值只有四.二二億美元;另一家BIOCRYST也從高檔跌到一四.六一美元,目前市值是八.九一億美元。

這是美國當紅新藥的公司,像KERYX取得FDA藥證,市值也不過是一三億美元,台灣有很多單一藥種的新藥股,市值跑到五、六百億台幣,FDA的影子都沒有,就不宜太過激情了。基亞連跌二○支停板,如今又從一○五.五元拉升到一九七.五元,這個暴漲與暴跌反映的是籌碼與市場情緒,似乎與基本面關聯不大。台灣的投資人在生技股的投資路上摸索,還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有夢最美,但夢不宜作得太大。

第三個大事件是Apple iPhone 6的上市,Apple的股價在iPhone 6上市首日開高走低,最後收盤是九七.九九美元,股價下跌○.三七%,不過十一日奮力拉出長紅,又創了一○三.七四美元新高紀錄,收盤一○一美元,也把市值推進到六○四八億美元,仍然是全球最大市值企業。

台股潛藏弱勢格局

全球手機都奮力推出新機種,Apple與三星命運卻大不相同,這回蘋果只推出三種新產品,一是四.七吋的iPhone 6與五.五吋的iPhone 6 PLUS,另一項是蘋果真正的新產品Apple Watch,這次由庫克主導的iPhone 6最大的改變是訴求大螢幕,過去三星Galaxy採用大螢幕機種深得女性歡心,但iPhone 6這回變大,對男性會是一個考驗,可能大家必須把褲袋變大,一般女性用包包放手機,男士習慣放口袋,未來大尺寸的iPhone 6這可能是個大考驗。

不過Apple這次出手,時機恰到好處,如果說股價會說話,那麼Apple推出新產品,股價、市值都創新高,這是個正面的力量,反觀三星也推新機種,Galaxy Gear變化更多,但三星股價已從兩年前天價一五八.四萬韓元一路下滑,最近創下一一八萬韓元低價,可以看出三星遭到中國品牌夾殺的困境。

這次iPhone 6最受到市場矚目的是,使用NFC晶片做為電子錢包的支付平台,最大受益者恩智浦(NXPI.UST)股價老早已從一三.○六美元大漲到七三.○九美元。另一家在瑞士掛牌的奧地利微電子(AMS)今年從一三.九漲到三三.四瑞士法郎,股價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台灣也掀起一波NFC題材,包括力旺、偉詮電、笙科、瑞昱都被看上,但看起來都沒有太直接。

反而是Apple的iPhone 6效應對台股有點利多出盡的感覺,台股在九月十日盤中一度大跌一二五.七二,加權指數最低跌到九三○九.○五,儘管收盤只下跌七七.一六,但是這一記長黑似乎已暗示台股潛藏的弱勢格局。

台股在下半年的攻勢,指數一度拉高到九五九三.六八,後來回檔最低到九○一四.八九,九月一日又彈升到九五三二.六六,與九五九三正好完成對稱M頭。理論上,台股是處於九○○○點以上的高檔整理形態,但是從價量結構來看,台股露出了一些破綻,首先是台股的量能不對!在攻向九五九三的前夕,在七月二日出現一五三七.九二億的大量,這回盤整陷入七、八百億的低量,所以指數到九五三二就過不去了,台股在這裡的量縮不太對勁。

回頭看滬港通即將上路的中、港股市,香港九月單日最大量一○○一.二七億港幣,已是台股的三倍多,深滬股市最近量價齊揚,深市經常超過二○○○億人民幣,上海最高也來到一八七六億,深滬股市從四、五百億人民幣起跑,量能增加四倍,台股卻相對量縮,真正滬港通上路,台股考驗會更大。

第二個是外資對台股的熱情正在遞減,上半年外資加碼台股一一七億美元,下半年買盤力道減弱,外資目前在期貨布空單,未平倉口數到九月十日為止有一六一三八口,從操作態度看,外資偏空,過去台股拉升靠權值股,如今卻深陷外資調節中,七、八月外資賣超台積電逾三○萬張,Apple的iPhone 6上市首日,外資賣超台積電一三○八二張,台積電縱然八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但股價離一三八元高價漸遠,且外資在今年大漲的台達電、矽品、日月光、聯發科最近賣超力度加大,在「三電」的賣超力量更大,這些個股表現跟加權指數連動很大,都暗示台股指數空間有限。

儘管今年外資賣力喊台股上萬點,但假如台積電遭到三星、中芯、GLOBAL FOUNDRY圍攻,業績無力更上一層樓,台積電無力再攻克一三八元,台股要上萬點機率不高。半導體的矽品、日月光走勢與台積電同出一轍,今年狀況很好的DRAM,最近傳出三星增產利基型記憶體,立刻造成華亞科從六二.二跌到四三.四五,南亞科減資上市也一度出現七○.六元的跌停新價,其實美國半導體指數又繼續寫下六五六.○三的新高價,美光十日收盤是三一.○九美元,距最高價三四.八五美元並不太遠,台灣的DRAM股反應比美光大很多。

台灣網路股感受到溫度

除了這三個明顯變數外,下一周有兩個新變數值得留意,一個是九月十八日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假如公投獨立過半,將面臨重大挑戰,除了蘇格蘭分出去,北愛爾蘭、威爾斯也都可能充滿了變數,最近英鎊已從一.七一八跌到一.六○五二,英鎊跌不休,歐元也從一.三九九跌到一.六五,而美元指數則從七八.九○六拉升到八四.五一九,英國面臨的崩解命運,可能牽動歐盟,進而影響全世界。(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9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先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