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這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A濫(林雅強)

全統豬油事件至今,每天都有新的下游業者及廠商中鏢,而這些業者的危機處理也不盡相同。

有業者主動通報、產品下架,並且無論消費者持發票或產品都可退費;但更多的業者,則是避重就輕,還著眼於眼前的利益,如同選用廉價油品一樣;更有甚者,謊話連篇,前一天理直氣壯,隔天龜縮道歉。

一周以來,從電視新聞裡看到一些很可笑的說法,舉幾個例子與大家分享:

◎什倆漉餅店(玉珍齋分家):「我們店裡的食品幾乎都是素的。」可是你也已經用了30桶啊!

◎基隆老店李鵠餅店:「那些油多數用於製作綠豆沙餅及咖哩酥,但蛋黃酥和鳳梨酥並未使用。」擺明就是說中秋節常吃的蛋黃酥、鳳梨酥沒事,大家放心購買,也不會影響買氣。

◎五花馬:「之前用了一年,今年八月已經換廠牌。」現在是九月,OK,沒事的。

◎奇美:「六月就換品牌了。」可是你也已經用了320桶。

◎85度c:「共進貨69桶,已下架11桶。」很有誠意的下架了,但,那58桶跑哪兒去了?

◎某餅店:「平常不用豬油,是因為有客人要訂傳統大餅,所以我們才會進豬油。」不知道那個客人聽了做何感想。

這些業者的說法就是兩種邏輯:以前怎樣是以前的事,現在都沒問題了;就算有用,也只佔自己所有產品的一小部分。

這種邏輯還真「促咪」,你乾脆說你平常都會和鄰居打招呼,都是被朋友帶壞的。

但這都比不上那些明明有用問題油、卻死鴨子嘴硬的業者,如老克明蔥油餅和劉媽媽菜包。老克明在唬爛時態度還蠻客氣的;劉媽媽菜包可就不一樣了,不但嗆消費者,還嗆說要怒告食衛署。

請大家記住他們的嘴臉。

而業者中鏢,也衍生出消費者權益的問題,目前似乎沒有一套法令,規範該如何退費、賠償,每家店有每家的做法:有要憑發票才退費的、發票或盒子都能退的、發票加產品才能全退、沒出事的產品不能退、沒出事的產品也能退。

一國多制,也讓消費者無所適從,只好跟著感覺走。

消費者自身的權益,當然要顧到,但大可也不用那麼生氣,如同那位叫店員吃餅的老伯。

台灣這幾十年來,快速民主化,伴隨而來的一個現象,就是「個人意識抬頭」,個人意識抬頭是件好事,只要是合情合理合法;但有些人在追求自身權益的過程中,卻是情緒大於求是非的本質,例如排福袋、排免費餐券,常可看到許多讓人啼笑皆非、搖頭不止的「爭取權益」行為。

近幾年來很流行一句話:「叫你們經理出來!」這句話某部分凸顯了追求權益的執著,但某部分也是有其道理:第一線的人根本不瞭解狀況,也無法逾權做出什麼決定。

店員能做的,大概就是把餅吃了。

不過看到犁記某店員氣到嗆消費者,說:「沒有問題的餅,幹嘛退費?」如果我是老闆,我會覺得這個店員「足甘心」,但是妖魔化一點:你怎麼知道別的餅真的沒用到問題豬油?

●作者A濫(林雅強),廣告文字工作者,福爾摩沙聖戰組織首腦。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