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社福執行長賴美智 為心智障礙家庭謀幸福

▲第一社福賴美智執行長(右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認為社福事業是一種良心事業,需要良心、真心和智慧去發展。

圖、文/良心時代

「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至今已逾35年,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心智障礙者療育輔導機構。服務過數以萬計的心智障礙者,從學前、職前的訓練、就業輔導到長期住宿,也幫助許多徬徨無助的父母走出困頓,其中更有許多單親或弱勢家庭,因此找到謀生的出路及方向!

35年前,從國外學特殊教育回來大學任教的三位老師,發現台灣的教育體系僅止於輕度心智障礙者,而沒有重度障礙者。本著每一個生命都是平等的心念,認為「心智障礙的孩子應得到該有的尊重和受教育的機會」,於是自己出錢出力成立「第一兒童發展中心」。從一開始只有15個孩子,直到有家長陸續紛紛前來尋求協助,不到一年承租場地即容納不下而遷址,民國86年正式更名為「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成立初期,因外人眼光及附近居民不了解而受到激烈反對,第一社福賴美智執行長,一路走來卻始終堅定無懼,她認為自己會走這條路也是一種緣分,並無太多複雜的想法。三位創辦人也希望能夠善用專業的方法、好的管理制度,真的讓這些孩子有一點一滴的進步,不管是智力開發、肢體穩定、跟人群的接觸互動等等的發展,也讓父母親學著如何去教養,對孩子未來方向有個概念,讓他們能安心成長,而不是單純照顧心智障礙者。現在的第一社福共有11個專業中心,年平均服務1000個孩子。

日前,在響應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所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中,賴美智執行長表示,不管特殊教育或是社會福利都是良心事業,秉著良心之外還要用最大的善心、真心和智慧去發展!她語重心長地說:「社會福利不只有慈善,因為付出是社會成本、人力成本,你是需要有成果的!」「讓孩子真的有成長,家庭功能及心理能夠受到支持,知道怎麼照顧孩子,進而可以和社會融合回歸到社會去!」

古有云:「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第一社福訓練孩子的謀生技藝,帶領學生做香皂、做烘焙、做卡片或是做清潔,再轉介給雇主。但後來發現長期無法為職場所需,故成立「第一清潔社會企業」,以自負盈虧方式與學生一起投入社會職場,多年來成果不斐。

這群孩子務實做事態度和善良真誠的心得到業主的肯定,讓他們可以自給自足的方式和社會融合,甚至成為弱勢家庭支撐生活的唯一重心!賴美智說:「透過這樣的支持性輔導就業模式,我們創造了近500個就業機會。」第一成功地以專業服務及對生命的尊重帶給身心障礙者一片成長的天空。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北極熊釣茶包杯蓋 解決泡茶困擾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X光透視裙》讓人看穿神秘地帶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