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層遺址塗鴉「禿頭裸體男」 黑雞:為讓台灣更美!

 

▲自小熱愛藝術的黑雞先生,選擇用「醜」的形象表達對人性及社會的批判。(圖/黑雞先生授權提供使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的十三層遺址有「台灣龐貝城」的稱號,是日治時期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日前一名街頭藝術家黑雞先生(Mr.OGAY)在遺址內塗鴉,另一名街頭藝術家DEBE也拿噴漆在牆壁創作,事後在臉書po照片說「流了很多汗」。這樣的創作也引起網友反彈「歷史故事都被破壞」。

街頭藝術家DEBE光著上半身,拿著噴漆在瑞芳「水湳洞選煉廠」內的牆壁塗鴉,在臉書上直說「流了很多汗」(下圖,翻拍自臉書,最後po出塗鴉完成的照片,有網友留言po出歷史建築以前的照片,直說「原本的多美好啊」,有人提醒「十三層遺址是登錄的歷史建築,你知道嗎?」DEBE則反問「那你進去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一名藝術家黑雞先生(Mr.OGAY)喜愛以刺青、嘻哈等元素,展現「醜陋」的人性思想,希望民眾能多包容不同的價值觀。他日前也在十三層遺址塗鴉創作,建築物內牆面被漆上凸肚光頭男,以及原有牆面寫著「雷公打死」的字樣,他則在下面加畫兩個禿頭紅唇男,塗鴉看起來像是兩名男子在對話。

在十三層遺址塗鴉創作引起爭議,有網友痛批「憑什麼(塗鴉)?藝術?」面對網友反彈,黑雞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有人邀約到廢墟畫畫,但對於這個地方不熟悉,對於「歷史古蹟」事前並不知情,「當下盡量不破壞建築的完整性」,所以到建物內去畫,沒想到引起這麼大的風波,真的深感抱歉,其實我們並非惡意破壞,也願意配合相關單位後續處理。

▼黑雞先生事先並不知道水湳洞選煉廠是歷史建築,在建物內塗鴉創作。(圖/黑雞先生授權提供使用)

黑雞表示,「破壞歷史建築」並非原意,我們這群藝術家本身就很喜歡在廢墟塗鴉,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探討廢墟議題,其實自己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讓台灣更美,強調如果有相關責任「絕對不會規避」

十三層遺址為日治時期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基礎建構物仍存,文化部認為屬珍貴的歷史遺構,具地方歷史的學術意義及產業文化價值,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目前管理人為台灣電力公司。文化資產局對此已發函給台電,要求7日內要將歷史建築恢復原貌,而後續再由台電向塗鴉者請求賠償。

▼「雷公打死」是原本牆面上就有的紅字,黑雞先生在底下畫上塗鴉創作。(圖/黑雞先生授權提供使用)

▼水湳洞選煉廠是昔日金瓜石最大的選礦場所,如今成為歷史建築,有「台灣龐貝城」的別稱。(圖/取自文化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