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一邊選舉,一邊餵毒?

台北市長選舉進入百日倒數。筆者日前進入「市長,給問嗎?」網站,看看各方候選人對民眾問題的回應。對於大多數人關心的房價問題,帝寶連公子當然選擇能閃就閃。但柯文哲的回答,卻讓筆者懷疑,是不是只要選舉,就連素人醫師也開始扭曲事實,對選民餵毒?

民眾的題目是這樣的:「擁房者、建商等既得利益者不願被打房,青年族群又無力負擔鉅額房價,您如何在兩個族群拉鋸之間,解決台北市內不斷攀升的高房價問題?」

看看柯文哲(或他的幕僚)是如何回答的:首先他說「高房價與低所得是一個銅板的兩面」。這句話真是無厘頭,難道沒有同時擁有高所得高房價,或低所得低房價的國家嗎?就算台灣是高房價低所得好了,提高所得,房價會停在那裡等你嗎?為什麼會?

也許這句話應該這樣超譯:「先別管高房價了,你聽過安…不是,你聽過低所得嗎?」先把房價議題從轉成所得議題,目標當然就是推給中央:「… 需要合理的經濟、貨幣與財稅政策。這是中央政府的權責,市政府可著力的地方確實有限。」而為了要提醒大家,這不關地方政府的事,還在回文的最後二次強調:市政府無權干預「屬於中央政府的財稅與經濟政策」。

這已經不是單純的硬拗,而是顛倒是非。因為柯P刻意否認的是:影響房價最重要因素之一的房地產稅,屬於地方稅,決定權幾乎完全掌握在縣市長手中。

柯P團隊會不知道扭曲的稅制是房市亂象的主要根源之一嗎?當然知道。「當前不正常的房地產的稅制,造成一個結構性的不動產投機的環境,使得我們不動產的投機,是比其他國家更嚴重。」這句話誰說的?柯的財經幕僚張景森,在介紹蔡英文十年政綱的時候說的。

現行不動產稅主要有三種:地價稅(佔去年北市總稅收33.3%),土地增值稅(佔28.6%)與房屋稅(含豪宅稅,佔稅收18.1%)。根據官方「住宅價格指數」,去年北市房價平均漲了14%,房屋稅收增加多少?僅僅1%。

為何差這麼多?因為房屋稅的計算基礎,根本不是依照市價或實價,而是按照「地方政府自己」編出來的「房屋評定現值」來計算,目前不到市價兩成。同樣低的還有地價稅稅基「公告地價」,平均也只有市價兩成左右。只要用來課稅的評定價值沒有調整,房屋稅與地價稅收就不會隨市價增加。更嚴重的是,這些評定價值,與市價的差距正在逐年擴大中。目前帝寶市價三四億,政府卻只當是四五千萬的房子來課稅,繳的稅當然比管理費還低。

來猜猜看帝寶所在土地一坪值多少?三百萬?兩百萬?一百萬?都錯。公告地價不到65萬一坪。這是政府公開資訊,但你在媒體上幾乎找不到這數字。你看的到的只是政客記者喜歡用來魚目混珠的「土地公告現值」。

那這些評定價值又是怎麼來的呢?以地價稅來說(房屋稅也差不多),公告地價是由縣市政府「地價評議委員會」來決定。主任委員由市長或副市長擔任,副主委由秘書長或副秘書長擔任,其他委員則由縣市政府按規定自行遴選,名單別說中央政府管不著,連送議會審核都不用。

這個委員會,可不是局外人所猜想的「公正專業」。哪門子的公正專業,能把一塊土地的價格評到只剩市價兩成?更好玩的地方是,這個委員會不僅要評定地價稅用的「公告地價」,有時還要評定土增稅用的「土地公告現值」。有哪門子公正專業,能對同一塊土地,在同一時間內,評定出兩種完全不同的價格?而且還通通不是市價?不精神錯亂就不錯了。

政治人物都很清楚「地價評定」基本上就是政治操作。當初朱立倫說不動產應以市價課稅,民進黨議員王淑慧就立刻吐槽:「朱立倫如果認為公告地價、公告現值偏低,市府直接開會調整就好」。聽到沒有?市府直接開會調整就好。別忘了,民進黨的十年政綱甚至主張廢除評議委員會,理由就是當中充滿「政治性操控」。房屋稅也一樣,台北市課「豪宅稅」,需要議會審議嗎?需要中央核准嗎?都不用,市政府說了算。

政客們的理由當然是「加稅會增加人民負擔」。加稅?騙你的啦!壓低不動產稅,才是把稅負從有錢人轉到一般人身上,不相信的話我們可以來一次逆操作。將地價稅加一倍,然後把增加的稅收平均退回給每一個人。以台北市為例,不分男女老少,每人可以退八千二。請注意,這是每一個人可以領的錢。一戶若有兩人,就是領一萬六。台北市大部分自住戶地價稅只有幾千元。柯文哲住在黃金地段,捷運信義線附近權狀78坪的房子,土地持分大概十幾坪。自住戶地價稅頂多一萬。就連地價最貴的帝寶,百坪自住戶地價稅也不過三萬上下。這種逆操作,有幾戶划不來?

就算地方政府有選民壓力(哪種選民?)中央政府就沒有?更何況,有壓力不代表就可以違背事實,把太陽說成從西邊出來。縣市長明明對不動產稅有極大的權力,柯P卻要幫他們撇的一乾二淨,說些完全不符事實的話。一邊放任政客壓低房產稅,還幫腔「房價合理化,縣市政府能做的很少」。這跟滿口「不動產業是GDP火車頭」的騙子有什麼不同?

台灣每經過一次選舉,人民就要被餵毒洗腦一次。政客們要保護房產得利者,不想從事改革,又想同時騙選票,於是就用謊言扭曲人民對事實的認知。老油條的政治人物已經夠令人厭惡了,現在連政治素人都來參一腳。還沒當選就直接扯謊向利益團體低頭,你能期盼他當選後改革什麼?

【附註】2013年北市地價稅收220.9億元(2014/2/5蘋果日報),人口約269萬(北市民政局)。各例中之地價稅皆以北市地政局之公告地價換算而得。帝寶所在土地,公告地價為一坪64萬4628元。東門捷運站附近巷內土地,公告地價一坪不到30萬。此外,目前討論中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並不會改變被嚴重壓低的公告地價與房屋評定價值。

●作者牧,美國麻塞諸塞州,博,任教於某大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