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暖身操 關掉電腦做運動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開學第一周,很多學童身心狀態還停留在放假的階段,沒辦法馬上適應校園生活,已經有家長發現孩子肩膀一高一低,並有肩頸痠痛問題,擔心有脊柱側彎的現象。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蔡森蔚主任表示,大部份的痠痛跟長期姿勢不良有關,小朋友平常可做做暖身操,維持良好的姿勢,才能健康上學去。

▲開學暖身操 關掉電腦起身動一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要怎麼知道孩子是否有脊柱側彎呢?蔡森蔚主任指出,可以透過簡易脊柱側彎篩檢,結果馬上就可以見分曉。在站姿時,與肩同寬,身體自然向前彎曲時,從平面觀察兩側脊椎背部的高度是否一樣高。若無法肯定時,可至復健科請醫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常常盯著電視、電腦,又沒有做適當的伸展,恐導致肌肉痠痛。蔡森蔚主任提醒以下四點:1、強調維持良好的姿勢。2、伸展頭頸部的肌群。3、伸展軀幹肌群。4、下肢的穩定度。

為了孩童的健康與姿勢的調整,蔡森蔚主任特別設計「開學暖身操」,總共有五招:

1、昂首向前:雙手抱於後腦杓,雙肘打開呈一直線,以伸展胸大肌及矯正頭頸向前凸的問題。

2、謙虛有禮:上半身同做法一,下肢雙腳交叉,身體自然向左側彎曲,可感覺軀幹右側有拉到,維持數秒鐘,再換到右側。目的在伸展側邊的軀幹的肌群及下肢側邊肌群。

3、金雞獨立:站姿下〈重心不穩的人,可找一個穩定的扶手〉,右側單腳站立,左手拉左腳踝往臀部靠近,注意左大腿是與右大腿是平行的,維持數秒鐘,再換邊,左右兩邊都要做到。目的在伸展長時間坐姿下的下肢前側肌群。

4、一馬當先:站姿下,〈重心不穩的人,可找一個穩定的牆面靠〉,右側單腳站立,雙手抱住左大腿往身體靠近,注意左大腿是與右大腿是平行的,維持數秒鐘,再換邊,左右兩邊都要做到。目的在伸展長時間坐姿下的下背肌群及下肢後側肌群。

5、穩如泰山:兩腳與肩同寬,膝蓋微彎,雙手向前延展同時,臀部是向後面微坐,伸展到自己可以忍受的範圍,維持數秒鐘。目的在伸展上背部肌群及臀大肌群,穩固下肢肌肉的力量。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