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烤肉又喝酒 小心酒精性肝炎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烤肉配上冰涼涼的啤酒、酸甜的水果酒或沙瓦,受到不少年輕人喜歡,大口吃肉同時,一罐罐的酒飲接連下肚,不知不覺容易攝取過量!營養師提醒,雖然啤酒、水果酒的酒精含量不高,約3至5%,就因順口容易喝多,長期酗酒更可能罹患脂肪肝,甚至酒精性肝炎。

▲常吃烤肉又喝酒 小心酒精性肝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營養師李宜芳表示,酒精是造成脂肪肝的原因之一,近年來水果風味的酒精飲品充斥,看似軟性飲料的含酒精飲品,除含有比例不一的酒精成分,也添加不少甘味劑,甚至化學香精,由於很順口,讓人不知不覺多喝幾罐,不但攝取過多熱量外,長期下來,對增加肝臟、腎臟負擔,並影響血脂及代謝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宜芳指出,每人每天攝取酒精有一定的份量,根據酒精含量高低做區分,以啤酒、水果酒或沙瓦為例,男性一天不可喝超過4瓶,女性不可喝超過2瓶;葡萄酒,男性不可喝超過半瓶,女性不可喝超過4分之1瓶;烈酒,男性不可喝超過2杯,女性不可喝超過1杯。

「長期酗酒恐罹酒精性肝炎!」李宜芳強調,酒精代謝過程中,乙醛會轉化成乙酸釋放出物質干擾細胞的代謝功能,而脂肪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長期的過度飲酒,更可能引發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最好少喝酒為妙。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