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世襲的人生遊戲

小六倍先生

「財富世襲十九歲戶頭已有九千萬。」九千萬,我想這對很多人來說,已經是兩輩子都不一定能賺到錢,但是對於這個還沒出社會或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人生勝利組的夢想,卻已經有人幫他實現了。

假如今天是我有九千萬,我要怎麼實現呢?如果我是一個懶惰的人,我應該就一輩子抱著這筆錢生活吧!先拿出個三千萬在台北買個房子,再花個兩百萬買輛車,這樣我的人生還有五千八百萬,假如我的人生可以活到九十歲,那我平均每年可以花八十一萬多,每個月還可以近七萬元,哇!多麼棒的人生吧!從現在起開始規劃玩樂吧!

但反之,如果我是積極進取的人,我拿這筆錢來做生意,十九歲的年輕人,社會經驗比較不夠,但為了不看別人臉色,自己當老闆,所以拿出三百萬找了人一起開了間餐廳,只是涉世未深,被朋友騙了,所以三百萬的投資付之一炬,幸好我還有八千七百萬,有了第一次的教訓以後,決定還是靠自己比較實在,又拿出五百萬開公司,只可惜這次風向不對,沒注意到市場的脈動,我又虧損了,只能乖乖的再度認賠,翻開本子,我還有八千兩百萬。

這時的我可能已經二十三歲了,想想一般大學生可能才剛畢業進入社會不到一年,自己卻已經當了兩次老闆,經驗和眼界已經比其他同年紀的人更加精準,還懂得了開公司的眉角,雖然現在已經賠了八百萬。

但是我還是有本錢繼續拚搏,失敗為成功之母,我決定繼續開公司,這次我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慢慢研究市場的脈動與經營公司時所建立的人脈、加上父執輩等人所介紹的人脈與經驗,

再度投入了五百萬開公司,打開本子,我剩下了七千七百萬,但是我不氣餒,總共一千三百萬的教訓讓我成長的更多更快,我決定繼續向前,在這次開公司時,高中時期的同學小明也剛好應徵進入了我的公司,小明是國立前幾名大學,之前在高中的成績也一直維持全校前五名,大學畢業後入伍當兵,最近剛退伍。我看了看人事單位面試完的資料,給了他三萬五千元的起薪。

過沒多久,小明來上班後才發現原來我竟然是公司的老闆,跟小明寒暄幾句後,看到小明那扭捏的神情,想起小明以前成績好,經常是大家擁戴的好學生,像我這樣成績普通的人根本沒機會跟這樣的人做朋友。

我向小明拍了拍肩膀說:「很有幸大家高中是同學,出了社會還能是同事,公司剛起步,未來升遷管道絕對比起其他公司要更順暢,我們一起為公司的未來努力吧!」看著小明眼神中流露出的感動,我知道小明未來絕對會替我拚死拚活賣命。

過了五年,因為父執輩朋友的幫忙及出社會認識的人脈,加上自己累積的經驗,使得公司產品在第二年後就年年大幅成長,公司也從原本的十五人變成了五十人,我的財富也迅速累積,論功行賞後,原來最大的功臣是小明,小明的薪水也一路三級跳,到了如今,一個月薪水是九萬元,連職級都從一般專員變成經理了。

後來跟小明聚會時,小明興奮的跟我說,他前幾天去同學會時才發現自己是所有同學裡面晉升最快,薪水最高的人了。話說到這,小明還露出一臉的驕傲與堅定。跟著小明又跟我說了他的未來規劃,他希望再過五年能在新北市的市區周邊買一棟房子,然後與現在的女朋友結婚,之後再買部百萬等級的車子,也希望退休後至少能和老婆存個兩千萬退休養老。

小明在聚會裡訴說著對我的感激與感謝,還說這輩子絕對會把公司當成自己的生命看待,看著小明的激動又充滿感性的言語,不知不覺我與他也多喝了幾杯。

回家途中,我開著保時捷回到我台北市區的豪宅裡,我想起了小明的夢想,這時我打開電腦,算一算我的資產,光是今年,我的戶頭所進來的錢,就已經超過兩千萬,不僅如此,我還換到了一「頭」忠心耿耿的員工,

未來錢再滾錢勢必會比現在更加有錢,想到這裡,又讓我想起小明那充滿夢想的演說,我覺得實在有點可笑。我闔上電腦,開了小朋友的起居室的門,我看著他熟睡的臉。

心裡默默地想著:「孩子,你放心,未來絕對不會讓你吃苦的。」

●作者小六倍先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