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說鬼/屋頂上的守宮

閱讀前請服用,這不是新聞報導,而是《ETtoday東森新聞雲》「大家來說鬼」徵文比賽,為什麼要加這一段?因為我擔心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聰明。

文/傅小寶

一隻壁虎的生命週期有多長呢?在一個封閉空間裡,壁虎會吃自己的斷尾求生嗎?

對於上述這些生物學上的知識,我是一點兒概念都沒有,雖然我急於查證答案,但還是感到很惶恐,因為我知道,一隻壁虎就算再屌,不吃不喝總撐不了幾星期。不過,你知道嗎!我房間天花板上的撞擊聲已經持續了三個半月。

▲壁虎示意圖,與本篇文章無關。(圖/台灣大百科全書)

半年前,將工作幾年下來省吃儉用攢下的錢,付了頭款買下這間小套房,二十年本息攤還,每個月要繳一萬五千三百元,加上水費、電費、寬頻與有線電視的費用,每個月只剩下一萬兩千元的生活費。雖然以前和別人合租公寓的花費較低,現在的條件,不能再像過去,下班後,陪女朋友上館子,或唱唱歌。

不過,能夠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享受那種不被干擾的喜悅,確實是值得的。東抓西湊,好不容易才付清頭期款,根本沒有多餘的資金可以裝修房子。可是,橫在室內那道樑,不偏不倚穿越過我的床位中央,看著實在不舒服,只好忍痛花錢請了裝潢師父,用矽酸鈣板包隔開來,只在屋角留了一個斜面的小縫,讓寬頻線通過。

剛搬進來,在整理房間時,發現當初在屋頂天花板夾腳處,剩餘的那個如小手指末端大小的窟窿,現在成了一隻壁虎的家門。有時黃昏下班回來,會剛好看到它從那個細縫中爬出來。

它幫我消滅了不少蚊蠅,哈哈!還有什麼比大自然的食物鏈更環保的方法呢?!

就這樣,我和壁虎分層而居,走著各自的獨木橋與陽觀道,一直相安無事,但兩個月後,女友發現了它。

「好噁心喔!你這裡有一隻好大的壁虎。」小蘭嘟噥著嘴,雖用嫌惡的語氣,卻仍是一張裝可愛的表情。

「你說小虎阿,妳也發現了啊!」

「還小虎ㄌㄟ,哪有人給壁虎取名字的。」小蘭嘟起嘴。

「小虎很酷喔!天然有機的補蚊工具,妳看家裡很少有蚊子。」

「你把它弄走啦,我最討厭那種軟軟的爬蟲類。」

「它又沒妨礙到我們。」

「誰說沒有。網路上說,如果眼睛被壁虎的尿灑到會瞎掉;網路上還說,壁虎斷掉的尾巴若掉進鼻孔內,會一直往裏面鑽,等鑽到腦內,人就會死掉………」什麼亂七八糟的。這就是所謂的現代女性,衣服不會燙,飯也不會煮,從網路上吸收來的謬論倒是從來不缺。

「妳放心,它不會沒事把尾巴弄斷或是跑到妳臉上小便的啦。」

「你怎麼知道不會,它聽你指揮啊!你吹口哨它會過來,我就相信它不會。」小蘭雙手插腰,瞪大了眼睛,不講理的對我吼著。

我真後悔剛才隨意脫口而出,真的!記得某位智者曾經說過,女人是用來愛的,不是用來講道理的。

「下次來如果再讓我看到你的寶貝小虎,你就準備自己一個人抱著枕頭睡。」小蘭邊彆扭跋扈的叫囂著,並拿起背包甩門而出。

最近經濟情況比較拮据,很難帶小蘭出去玩,她知道我辛苦,雖然沒有直接抱怨什麼,但總為了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鬧性子。因此,我不想為了一隻壁虎而壞了兩人感情,追出門打算好好安撫她。

她伸手指著我,看著我說:「在家裡守著,別跟來,我待會就回來。」

「你自己看著辦。」從外頭回來的小蘭,把一罐殺蟲劑塞到我的手裡,然後繼之而來的,又是砰的一記重重的摔門聲。轉眼間,小蘭的身影消失在禁閉的門後,我怔怔的握著殺蟲劑,這一次,沒有再追出去。望著屋角的小縫發呆……,我決定明天再作盤算。

隔天回到家,坐在沙發上,盯著天花板上的「鄰居」,看到它蠻不在乎似的從「家門」鑽出,接著又大搖大擺,慢慢地爬伏在電視後面。我沉思了許久,眼看著天色漸漸暗了下來。

雖然我和小虎無冤無仇,但我不想因為一隻壁虎而夜夜獨眠。如同太宰治所言:「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小虎!希望你轉世投胎,能有好的歸宿…………。

我搬開電視櫃,看見小虎時,它只是愣愣的趴在那兒並不逃走,我聚精會神緊盯著小虎,視線穿過它半透明的肉色肌膚,一條清晰可見的黑色血管蠕動著,一縮一漲、一縮一漲,和我脈搏的節奏,相互呼應。

兩軍對陣,小虎已感受到我散發出的殺氣,當我倏地舉起殺蟲劑,小虎像聽到田競場上的鳴槍般,急奔至屋角的小縫,我尾隨小虎猛力的噴著殺蟲劑,絲毫沒有手下留情。

等小虎鑽回天花板的窟窿,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布條,將小縫緊緊的塞住。

一段時間過去,正當我準備把電視櫃移回原處時,我聽到天花板上,傳來ㄅㄅㄅㄅ的聲響,剛開始很急促,然後漸漸慢了下來,ㄅㄅㄅㄅ….ㄅㄅ…ㄅㄅ..ㄅ……ㄅ…….,接著靜止;就當我還來不及為小虎難過時,又聽到ㄅㄅㄅㄅ…ㄅㄅㄅㄅ…的密集撞擊聲,然後又漸漸停止;過了兩三分鐘,又是ㄅㄅㄅㄅ的聲音,然後又靜止。我想,是不是殺蟲劑噴的不夠,讓小虎痛苦太久,也可能是小虎壓根就沒被殺蟲劑噴到,甩著尾巴憤怒的抗議著。

我不知道,在封閉的空間裡,壁虎究竟能夠活多久,但是,ㄅㄅㄅㄅ……這間歇的撞擊聲已經持續了三個多月。一百多天喔,你相信嗎!剛開始我幾乎每晚都失眠,後來只好整夜打開音響,靠音樂遮掩,才勉強得以入眠。

雖然我煞費苦心弄走了小虎,但我還是夜夜獨眠,因為小蘭早就嚇的不敢再來我的小套房了。還不都是為了她,可惡!她現在竟然說我家是凶宅。

你相信這世界上有鬼魂嗎?我告訴你,我相信,我真他媽的相信,不只是人死於非命可能變成鬼,就連…………….。

原來,生命的價值不僅沒有階級的高低,也不分物種的不同。人類不過智商比較高,就幼稚的以為是地球的主宰。

我已經神經衰弱,出現幻聽的症狀,有時在辦公室都彷彿聽到小虎對我的呼喚。躺在床上,呆滯地望著天花板……ㄅㄅㄅㄅ……. ㄅㄅㄅㄅ。事實上,如今的我已無法判斷,這個持續性的,日以繼夜的ㄅㄅㄅㄅ聲響,是來自於幽靈小虎,還是我的想像……

我計劃把套房賣掉或者租出去,自己再到別處租房子住。沒辦法,我實在沒有能力承受了,再這麼住下去我可能要罹患精神病。

我當然也設想過,請裝潢師傅把天花板拆了,但我更害怕,真的拆掉天花板,如果聲音還是持續呢!

小虎的事發生後,我和小蘭處得很不愉快,有時一整天連一通電話也沒有,小蘭雖然個性比較霸道,但做人總是直來直往,完全沒有心機,我非常喜歡她這一點,我不想和她分開。

為了改善和小蘭間僵化的關係,上個星期,我排了特休,邀請幾位我和小蘭共同的朋友,一起前往大陸自助旅遊。很諷刺,也很不可思議的是,我和小蘭的兩張來回機票,是來自當時小蘭用悠遊卡買殺蟲劑時,投入賣場摸彩箱的那張收據。抽中機票後,小蘭很興奮的撥電話給我,並告訴我,她已經安排好行程了,哈哈!她就是這樣子。

因為買了殺蟲劑,導致我和小蘭間的關係惡化,也因為這罐殺蟲劑,讓我可以和小蘭一同出遊。這真的是天意嗎,還是能量不滅定律,關了一扇門,然後又開了一扇窗。

在四川成都西郊的山上,有一座古城,古城的入口處,有一株據說好幾百年的老槐樹鎮守,當我們一行人辛苦登上山,來到古城門前的一大片平地,老槐樹在面對入口處的右側,樹下的石椅上,坐著一位老僧。

我們往古城的方向走去時,老和尚遠遠望著我們,接著緩緩地站起身來。當我們漸漸走近他的身邊時,老和尚從容平和的看著我,將雙手合十,突然開口說話:「好好安葬他,否則還要受幾世的輪迴之苦。」

他的鄉音很重,雖然我沒能聽懂他的意思,但是他一直盯著我瞧,應該是對我說的吧!大家繼續的向前走,步入了古城,沒有把遇見老和尚當一回事,但剛才老僧說的話,卻在我腦中反復的播放著,我猛然想到什麼似的回過神來,想弄明白老和尚的意思,我請小蘭與朋友們先逛逛,我自己則從古城跑了出來。

老和尚已不在老槐樹附近,我看見他蹣跚的往山下走去。

「師父!師父!」我快步的追了上去,一邊跑,一邊喊著。也許老和尚沒有聽到我的叫喚,又或許是聽不懂我的台灣腔,繼續緩步下山,沒有停歇。

我跑到老僧的身旁,將雙手合掌,很恭敬的請問他:「師父,您剛才是在對我說話吧!請問您的意思是…….。」

老僧停下腳步很慈祥的看著我,對我點點頭…..「你的業障,必須由你自己化解。」

「師父,我的慧根不夠,可不可以請你說清楚一些。」

「老衲說過了,好好的安葬它,這是你的業障。」說完又開始往山下走。

我有些慌了,很擔心得不到我想找的答案,急忙的跑到老和尚的前方,攔住他的去路…..「大師,您指的是我天花板上的那隻壁虎嗎?」

老和尚,看看我,閉起眼,嘆了一口氣,搖了搖頭。

「這是好幾世的恩怨,這一世他的肉身是什麼,老衲不清楚,只知道好幾世前,你是一隻知了,他是一位獵人,在幾里外一箭把你射在樹幹上。今生他的生命在你的手中了結,這是你們的業障,但你們這樣世世代代輪迴下去,……」和尚搖搖頭繼續說:「讓這做個了結吧!」

「可是,我這一生一直也都吃葷,沒有吃素,這樣我不是有許多的業障需要化解嗎?」老和尚好不容易才打破了沉默,我擔心老和尚又將惜字如金,緊接著追問。

「殺生分三種,因貪欲、因瞋恚、因愚痴。他戕害你的肉身,不是因為無知,也不是因為另一個生命的延續,而是為了賣弄本事,討好自己的情人。你在陰暗潮濕的地底下生活了十幾年,終於破土而出來到地面,遇到了你的伴侶,還未來得及交尾,卻……唉!」老和尚嘆了一口氣……「當你肉身被他損壞,你不行菩薩道而進入報復之門,不讓他與情人結合,你的怨念太深了,太強了。」

「我們會在這裡相遇,表示我們有緣,你已遠離卻又回來相會,可見你尚有佛性。該說的,不該說的,也都已經說了,你好自為之。」老和尚說完沒等我回答,閉上雙眼,又再將雙手合掌後,伸出手以掌心面向我,示意我不要再跟著,轉身往山下走去。

我看著老僧離去的背影,心中出現從未有過的惶恐與不安。老僧像是感受到我的絕望,停下吃力的腳步,回過身來對我說。

「要扭轉這一切,你要非常誠心的將他安葬,還有和現在的女朋友相互扶持,打破幾世你們都沒能成就姻緣的宿命。」

大陸的旅程結束。我獨自回到小套房。隔天又向公司請了一天假,自己施工,小心翼翼的將天花板拆了下來,終於找到小虎的屍體。

我發現,自己是如此的渺小。這世間有太多的事情,是我本人沒有辦法解釋,也沒有智慧參透的。

------後記------

我知道這一齣戲,聽起來讓人覺得荒誕無稽,但卻是在八年前,真實的在我的身上上演,目前我的小套房已經承租出去了。

我和文中的女朋友小蘭已經結婚,目前育有一子,我很努力經營我的婚姻,一切都以家庭為重。在法律上,我的小套房當然不算凶宅,但我們還是擔心會影響房價,夫妻倆對外絕口不提這段過往。但這件事,這些年來放在我心裡面一直很不舒服。我不知道,今生所為是否足夠,我也不知道,來世是否仍要受如此悲慘的輪迴。

我盡量用詼諧的筆法來描述,寫成了這篇輕鬆的短文,因為不希望連自己讀起來都覺得凝重。

我猶豫了很多天,不知道該不該把文稿寄出,但我真的很想告訴人們,世間是有因果的,至少現在的我………是相信的。

▼說鬼故事拿現金,請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說鬼/921樟湖滅村驚悚之行

心測/5種動物 看清你人生最在意什麼

夜遊劍南山遭白衣女狠瞪 她們一路跟回家

說鬼/恐怖汽車旅館玫x園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說鬼/這是我聽過最恐怖的故事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快看!男孩「野餐穿搭LOOK」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說鬼/雲林的魔神仔

晚報/黃鐙輝帶蜜袋鼯搭車被攔求解 高鐵無奈回應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