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木村嫂工藤靜香出道屆滿28周年

2014年09月2日 11:14

(本文由專業樂評部落格、FB人氣粉絲專頁與ETtoday新聞雲共同串流貢獻)

▲工藤靜香 (圖/翻攝自網路)


▲歡迎加入 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 Facebook粉絲專頁

圖、文/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

與淺香唯、中山美穗、南野陽子並稱80年代末期”偶像四天后”的工藤靜香,已邁向出道第28年,她的音樂作品影響日本樂壇深遠,也給許多後輩歌手在創作上的靈感。

▲圖左:工藤靜香/ 圖右:相川七瀨 (圖/翻攝自網路)

工藤靜香在個人出道前,曾經是偶像團體”小貓俱樂部”與小分隊”挽髮隊”成員,以歌唱方面見長。1987年8月31日以”禁斷のテレパシー”個人出道,由秋元康作詞,後藤次利作曲、編曲,奪下ORICON公信榜第一名,從此展開了五、六年的全盛時期。

●うしろ髪ひかれ隊 (挽髮隊)/時の河を越えて:http://youtu.be/dOSYrE4mijE

●禁斷のテレパシー:http://youtu.be/mzaS09TIxDQ

1987年到1993年為止,工藤靜香的曲風以典型的偶像歌曲為主,由後藤次利、松井五郎,以及中島美雪等知名音樂人,打造出無數名曲。1988年9月推出的”MUGO・ん…色っぽい”,歌詞富含少女純情戀愛觀,與簡單易記的舞步,在當時受到極大歡迎,讓她同年底到1994年為止,連續7年登上紅白歌唱大賽,勢不可擋。而接下來推出的單曲,例如:苦澀戀愛的”戀一夜”、連續六週公信榜單曲冠軍曲”黄砂に吹かれて”、帶有成熟氣息的”メタモルフォーゼ”、,以及搭配月9戲劇"あの日に帰りたい"主題曲,自身最暢銷單曲”慟哭”等歌曲,傳唱度高,更吸引許多歌手翻唱。

●MUGO・ん…色っぽい:http://youtu.be/Pkiq8Mr4O30

●黄砂に吹かれて:http://youtu.be/GNwbH8Zh3jI

●慟哭:http://youtu.be/KDKXBjmNE_g

1994年工藤靜香在音樂風格上力求突破,不僅擔任大部分歌詞創作(”愛繪理”名義)與音樂製作,並與都志見隆、松本俊明、河村隆一(樂團LUNA SEA月之海主唱)等人合作。1994年3月20日發行了轉型後的首單”Blue Rose”,既帥氣、性感且搖滾味十足,與過往的偶像歌曲迥異;1997個人出道10週年,推出”激情”,由中島美雪擔任詞曲創作,述說陷入熱戀中的男女,而隨後推出卡通七龍珠主題曲”Blue Velvet”,都獲得好評;1998年與河村隆一合作(ЯK名義),推出日劇”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插曲”きらら”與”in the sky”,這兩首歌與高潮迭起的劇情相呼應,評價剖高,讓她睽違四年後再次登上NHK紅白歌唱大賽,演唱”きらら”一曲,並找來小提琴家葉加瀨太郎擔任伴奏,成為她後期的代表作之一。

●Blue Rose:http://youtu.be/SL1rnSjxlRE

●激情:http://youtu.be/jzpiTCvXk_8

●きらら:http://youtu.be/xFw0nQscOQo

2000年與SMAP的木村拓哉結婚,產下二女,2005年全面復出,持續推出新作品。2012年出道25週年,推出由新生代創作歌手絢香量身打造的”キミがくれたもの”,歌詞中不僅流露出幸福,且演唱技巧更為進化,證明實力寶刀未老。

キミがくれたもの:http://youtu.be/qYs9o1iHoG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