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300公尺鐵道 宜蘭「太平山森鐵」2017年復駛

▲早期的太平山森鐵用於開採林木、運送木材。(圖/取自維基百科)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已停駛35年的宜蘭太平山森林鐵路,羅東林管處現在打算讓它重出江湖!今年(2014)剛好是宜蘭太平山伐木歷史第100週年,林務局在搜集許多文史資料後,決定修復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300公尺長的鐵道,預計在2017年,民眾就可以乘著蒸氣火車漫遊園區。

全長約36公里的太平山森林鐵路,從1924年通車後一直肩負當地開採林木、運送木材的重任,同時也提供載客服務,從羅東竹林車站出發終至土場站,共行經10個車站、7座隧道和138座橋梁,在早期是全台第二大森林鐵路,僅次於阿里山森鐵。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雖然近年來當地人士以發展為由要求復建,但因為舊鐵道已被拆除,加上修復經費龐大,因此羅東林管處目前計畫先把羅東林葉園區內約300公尺長的五分仔鐵道重新整修,並選擇園區多輛蒸汽火車頭中,保存最完整的11號蒸氣火車頭加掛車廂,實現許多鐵道迷們長久以來想搭乘太平山森鐵的心願。

羅東林管處長林澔貞說,目前修復後打算先在林業園區復駛,如果反應不錯,不排除擴大行駛距離,但因必須考量資金、人力觀光和環保等因素,目前正在尋找環保煤炭,以避免未來行駛時造成空氣汙染;未來森鐵重新上路後,也計畫採收費機制,或搭配多日遊行程,希望能帶動當地觀光熱潮。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手搖飲葡萄柚果粒茶買1送1只有今天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