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旺政論不正大有問題

邱風

台大教授林火旺在政論節目上說,有學生明明知道他挺藍,卻不避諱在他面前大談要遷戶籍挺柯P,讓他實在很擔心連勝文的年輕票開不出來!

林火旺當然可以很擔心連勝文,但他是否真的很擔心連勝文的年輕票開不出來?這倒是令人不無疑惑。因為他這種講話方式、講話內容,更像是在為柯P拉票、催票。所以他是挺連還是挺柯,讓人感覺不確定、很搖擺。

不過挺連還是挺柯,投票人有自主權,他人不便干預。林火旺愛投給誰、挺誰,那是他的事,也是他的自由、他的權利。但是他說有學生明明知道他挺藍,卻不避諱在他面前大談要遷戶籍挺柯P,這話就大有問題。也可以說他的政論不正。(政者,正也)。

首先,學生需要避諱嗎?林都可以赤裸裸、明目張膽挺藍,難道學生就不可以公開挺綠或非藍嗎?這是什麼專制獨裁心態、帝王思想遺毒?孔子都可以任由學生各言其志,古希臘哲學家也說,吾愛師吾師但更愛真理;怎麼號稱哲學系教授名為哲學系教授的林卻對學生言志大驚小怪,視為異常或異端?林教授或許覺得學生應對他要客氣一點,尊敬、敬愛一些。然而學生如此不避諱、無禮,依孟子「我必自反也」的教訓,難道不值得林教授自反一番嗎?

再說,或許正因為國民黨的菁英與學者充斥如林的專制獨裁傳人、滿腦帝王思想遺毒,遂使年輕人、學子敬而遠之,望望然去之(若將浼焉)吧?

但是柯真的那麼吸引年輕人嗎?連真的那麼不吸引年輕人嗎?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至少有電視台是熱烈製造這種情勢,這種真象或假象。

某電視台報導柯吃米粉:

演講前,偷空吃個米粉充飢,卻變成吃飯表演,柯文哲雖然不自在,但也吃個精光,就是這樣坦率的個性,吸引不少支持者。柯說,自己找飯吃,不要看我吃飯。這話被當做幽默風趣。然而為政者縣市長們不是要幫人民找飯吃嗎?不然選他們幹什麼?讓他們有米粉吃而人民在一旁喊燒?

還有報導:像是陪著他到內科園區發展協會演講的港墘里長羅村雄,被國民黨開除黨籍還是照挺,最熱情的,就是這群青年大軍。某電視台夠捧柯吧?而對連的報導,則相形見拙、有所減損。

怎麼與年輕人互動?怎麼吸引他們?這不是嘴巴說話的問題,而是行動與心或心理心態思想的問題。

連營的競選幹部蔡、張等,顯然無法很吸引年輕人,甚至吸引一般民眾都有問題。連勝文如無法請到林飛帆陳為廷等幫忙,至少也要請到可與陳林等量齊觀、相提並論的年輕人幫忙。且應多辦搖滾饒舌嘻哈之類的音樂會,設法多與年輕人交流交往,雖是急就章,但總是要設法親近年輕社群,並多多了解年輕人學業就業租屋方面的問題與困苦。必要的話,也可請其夫人助陣助選。總之,要年輕化現代化,脫離清朝、大明王朝。

●作者邱風,新店,退休高中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