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了!15億港尾溝溪分洪道工程 用營建廢棄物填充

▲認了!15億港尾溝溪工程,原料是營建廢棄物。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花了15億元打造的台南港尾溝溪分洪道,7月才風光舉行完工典禮,沒想到19天後竟然塌了,29日調查結果出爐,工地主任坦承真的是豆腐渣工程;檢方調查,雖然當時送檢的原料是合格的,但是實際施工時,包商卻偷偷把原料給換掉,改用營建廢棄物來填充,包含工地主任和監工等3人都坦承涉案,裁定交保候傳。

機具轟隆轟隆作響,由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主辦發包的港尾溝溪的分洪道工程,現場忙著拔樁,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把樣品帶回去檢驗,因為花了15億元建造,沒想到7月月27日才完工啟用,8月15日凌晨就塌陷了,當時大家質疑,難道這是豆腐渣工程?

▼良品原料送檢,實用建築事業廢棄物填充。

經連日進行搶險工程,河道已經恢復暢通,南檢也多次派人到現場檢驗採樣,27日指揮警力執行搜索,並同步傳喚包商、監工等8人到案說明。初步的調查結果出爐,工地主任坦承用的原料的確有問題,檢方指出,「這是在(工程)裡面所挖出來,這是以建築事業廢棄物混充級配的證明(據)。」

檢方查出,原來工程發包時,必須把使用的原料送檢,確定符合規定才可以施工,沒想到包商把合格的原料拿去送檢,但實際施工時,卻是用磨碎後的營建廢棄物混充碎石級配填充於堤岸水防道路上,700公尺長的工程,就有400公尺用的是這種材料。工地主任也坦承的確有偷工減料,再由凌姓監造工程師填載取樣合格紀錄,向六河局詐領鋪設碎石級配費用約150多萬元。

▼分洪道19天就塌,工地主任招:豆腐渣工程。

檢方指出,「這個級配有分大小顆,就是說當初的工程,應該會經過計算,應該要使用哪一類級配,並不能用這種建築事業廢棄物來填充。建築廢棄物本來應該要送到合法的地點去做處理,不能做為級配來掩埋。」

證據就在眼前,包含工地主任和監工以及工程師等3人,通通坦承涉案,分別以10萬元到30萬元交保;但尷尬的是,市政府委託土木技師公會鑑定,卻說坍塌的原因是因為設計不良,跟偷工減料沒有關係,但不管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原料部分的確有疏失,原本是解決30年問題的德政,現在卻扯出一堆問題。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今天發表聲明指出,防汛道路不屬於疏洪道主體工程,不會影響防汛功能;但施工廠商使用營建廢棄物作為碎石級配料,確實不符合規範,未來一定會追究相關責任。(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